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海南省质监局出台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实施目录

2017-04-17 09:12: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海南省质监局出台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实施目录

解决公共信息标志六大问题

本报讯 (符丹丹)海南省质监局于近日出台了《海南经济特区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实施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目录》按照先国家标准再行业标准最后海南省地方标准的原则,按标准号从小到大的顺序,收录了67项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囊括公共信息标志、安全信息标志和交通信息标志3类信息,解决海南省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中需要解决的“需要些什么标志标准”“对标志有些什么基本要求”等6大问题。

一是解决“需要些什么标志”的问题。27项图形类标准对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应该设立的3类标志的图形符号及其应用范围进行了规定,具体有旅游休闲符号、客运货运符号、运动健身符号、购物符号、医疗保健符号、消防安全标志、地名标志等,解决了公共信息导向系统中“需要些什么标志”的问题。

二是解决“标准对标志有些什么基本要求”的问题。27项图形类标准对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应该设立的3类标志的图形符号、其含义及英文翻译进行了规定;6项基础类标准,主要对标志的安全色、安全色和安全标志、图形符号表示规则、英文译写规范以及公共信息标志材料构造和电气装置提出要求。

三是解决“标志该如何设计”的问题。12项设计类标准,规范公共信息标志中允许设计的相关要素的设计,具体对安全标志和安全标记、安全标志用图形符号、安全标志材料、位置标志、平面示意图、街区导向图、便携印刷品等导向要素,以及公共信息图形符号提出设计原则与要求,解决了“标志该如何设计”的问题。

四是解决“什么地方该放什么标志”的问题。19项设置类标准及3项综合类标准,对公共信息标志标准化建设中所涉及的公益性和营利性公共场所的公共系统导向系统提出设置原则与要求,分别对街区、机动车停车场、民用机场、铁路旅客车站、公共交通车站、购物等公共场所以及公共信息导向系统的连续性提出要求,解决“什么地方该放什么标志”的问题。

五是解决“是否与国际化接轨”的问题。《目录》中有国家标准62项,其中采标的标准有9项,9项均为MOD(修改采用国际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在27项图形类标准中所包含的图形符号中有80%以上与国际标准中的图形符号一致,这都体现了《目录》收录标准的权威性和国际化水平。

六是解决“是否结合海南实际”问题。《目录》结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以及海南全面推进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建设的需要,针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环境卫生设施较多且不规范统一的现状,将环境类标志“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标志标准化管理范围,收录在《目录》中;针对海南岛“海岸多且风浪大”的特点,将“水域安全标志和沙滩安全旗”系列标准纳入标志标准化管理范围,收录在《目录》中。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