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极致QC小组——“吹毛求疵”是一种担当

2017-04-13 09:4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极致”二字可以说是对一种最高境界的评价。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有一个QC小组,它的名字就叫极致。它始终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作为前进的方向。

QC实验室普遍采用75%乙醇作为消毒剂,实验室微生物杀灭试验结果显示,75%乙醇的杀灭率在99.4%附近上下波动,这让“吹毛求疵”的小组成员们心痒了起来,围绕如何提高实验室75%乙醇的微生物杀灭率,制订了详细攻关计划。

在分析导致实验室75%乙醇微生物杀灭率低的原因时,储存容器不密闭是其中一个因素。但在进行小组讨论时,大家对此有较大争议,部分小组成员认为储存容器的影响并不大。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检验过程中,小组成员使用酒精比重计每天测量浓度,发现其浓度在存放到第5天时已低于70%,消毒效果难以保证。看来寻找密封性能好的容器迫在眉睫。对此,有小组成员提出,加塞盐水瓶密封性好;也有小组成员提出可以使用具塞磨口瓶,容量适中,密封性也好;又有人提出,可以使用车间盛放消毒剂的加盖白色塑料桶,容量够大。大家找来各种容器分组进行实验,最终确定具塞磨口瓶是密封效果好又经济实用的存放容器。

为尽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实现技术攻关,负责实验实施的刘芳、周蓉每天进行十几次试验,工作量非常大,等做完实验从洁净区出来时已是晚上9点多,还要饿着肚子填写记录,收拾整理实验物品。负责处理数据的唐新慧每天要面对多达100多组的数据,经常熬夜加班。小组成员卞丽华天天对着镜子练习成果汇报,最终她代表极致QC小组参加全国QC成果汇报,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追求卓越的质量之路上,极致QC小组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把扬子江药业集团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制药企业贡献力量。

(李吟男 王丹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