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诸城市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纪实

2017-04-10 08:2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设“品质诸城” 彰显“龙城”魅力

——山东省诸城市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纪实

□ 文 达

诸城,位于山东省中东部,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因出土了世界上最大的鸭嘴恐龙化石而被称为“龙城”,是全国沿海对外开放城市、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市,是全国首批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市、全国幸福百强市。这里也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是一块产业发展的高地,先后创造了商品经济“大合唱”、贸工农一体化、农业产业化、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农村社区化等闻名全国的“诸城经验”,且跻身于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前列。

自1996年国务院颁布《质量振兴纲要》起,诸城市率先在全国县级市中开展了质量兴业、质量兴企活动,20年来大力实施“质量强企”“质量兴市”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以质取胜的道路,全市质量基础建设明显加强、质量安全状况明显改善、质量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明显增强,质量已成为诸城对外宣传推介的一张城市名片。先后荣获全国商用车及零部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国男装名城、全国食品工业强市、国家火炬山东诸城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长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就是着力解决当前经济发展中供需结构失衡问题。而供需结构失衡的根源在于质量问题,消费升级明显,中高端产品和优质产品有效供给不足,质量提升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与消费升级的着力点。为此,诸城市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建设“品质诸城”。

要素聚集 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质量涉及社会各界与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诸城市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及早谋划,提出了构建“大质量”格局的工作思路,把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实施“一把手”工程,列入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在各职能部门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部建立了质量控制机构,明确了有关部门、镇街(园区)和企业的职责,构筑起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互动“四位一体”的质量建设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协调,在全市层面进行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考核。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2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质量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统筹规划和组织领导。健全绩效考核机制,将质量管理工作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和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建立政府“议质”制度,市政府每年都组织召开质量工作推进会议,听取质量工作汇报,分析质量工作状况,研究解决质量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制定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部署推进措施。

实行项目化推进,促进部门从独立管质量转向合力抓质量。将全市质量管理工作目标,分解落实到市级分管领导、各镇街(园区)、部门和具体单位,明确责任人员、目标任务、完成时限,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要求,确保各项指标、各项工作有人负责、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局不定期对质量管理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通报进展情况。

完善政策支撑,推动政府从监管质量向主导质量发展。加强质量工作与各方面政策融合,发挥政策的集成效应。制定出台了《诸城市关于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意见》《诸城市名牌战略发展培育规划》《诸城市关于加快推进和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加大对质量投入、自主创新、争创名优品牌、开展标准化制定、新产品研发、节能减排等质量工作的鼓励扶持力度。设立政府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建立质量综合管理和质量安全保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信贷投向,优先保障质量发展项目资金需求。

健全质量诚信体系,推动了全社会诚信水平的提升。加强质量信用档案建设和质量信用分级管理,将质量诚信信息纳入企业信用和社会信用平台,推进多部门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加大企业质量信用信息互通,落实严重质量违法企业“黑名单”制度,依法公开质量信息、违法案件及处理结果,并将质量不良记录与企业资质认定、星级评定、评奖评优、市场准入挂钩,严惩失信行为,推动企业树立“以质取胜”的发展理念,培育“诚实守信”的质量文化。

营造全民参与良好氛围,促进社会从关注质量向共建质量转变。该市积极组织开展城市质量精神征集和研讨活动,确定了“经济发展、质量优先、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城市质量精神。充分运用户外广告、橱窗、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途径,开办宣传专栏,广泛宣传质量精神和“质量优先、以质取胜”的质量理念,逐步将重视质量潜移默化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

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切实保障全民共享质量成果。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断加强消费维权投诉举报平台建设,完善质量投诉渠道,积极受理并协调解决群众质量投诉热点问题,建立食品安全监督员等社会质量监督员制度,提升社会监督水平。近几年来,有关质量投诉举报受理率、处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保持在100%。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诚信经营示范街等创建活动,加快推进质量诚信建设。

抓牢载体 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大质量工作机制的构建,不仅仅是几个合格率、达标率等数据的提升,需要有科学的标准、完善的计量体系和严格的监督管理作为基础保障。

强化计量技术支撑作用。计量是科学生产的技术基础,从原材料的筛选到定额投料,从工艺流程监控到产品的品质检验,都离不开计量。该市围绕产业发展、节能减排等计量需求,加大计量技术的研究应用,健全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体系,全面加强工业计量、能源计量和民生计量监管。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平台,引导企业建立现代化的测量管理体系,发挥工业计量在优化生产工艺、质量监测控制、降低能耗物耗等方面的基础管理作用。

完善认证认可体系。进一步培育和规范认证市场,重点推行食品安全领域良好农业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等认证,积极培育有机食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推广低碳、节能和环保产品认证,逐步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社会管理、文化、卫生等领域推行管理体系认证,探索在交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旅游业、体育产业中推行服务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打牢质量根基,该市以履行主体责任为抓手,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抓质量就是抓效益”的理念,在完善质量管理制度、培养质量管理人才、开展质量研发攻关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采用现代经营方式和质量管理方法,大力引进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将质量管理落实到每一位职工、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推进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现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产品制造等环节质量管理全过程控制。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组织开展质量创新、改进、攻关等经验交流和群众性质量活动,鼓励引进和使用高层次质量人才,实施重要岗位持证上岗制度,提升企业质量管理能力。

构建市场监管体系。全力构建政府负责、部门监管、行业自律、公众参与的市场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精简市场主体行政审批事项,优化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日常监管,建立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市场监管中的行业管理与自律作用,支持行业组织制定经营自律规范,引导诚信守法经营。积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加强质量风险监测,建立商品质量风险预警机制。

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该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了“打假扶优”执法联动机制,加大对重点质量问题的专项治理力度,针对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深入开展执法打假活动,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及危害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等质量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公平有序、健康规范的发展环境。建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踊跃举报,积极参与到质量监管中来,让质量违法行为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形成全民抵制、全民打假的良好态势。

标准先行 掌握行业话语权

标准是产业发展和市场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在经济新常态下,可以说,谁掌握了标准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发展的底气。

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汽车涡轮增压器橡胶软管规范》是我国橡胶行业的首个国际标准,填补了我国橡胶行业没有主导制定国际标准的空白,同时提高了我国橡胶领域的国际化标准水平,提升了我国橡胶软管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的话语权,奠定了美晨科技在国内行业乃至全世界汽车涡轮增压管路标杆的地位。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发布制定国际标准1项,制定、修订国家标准5项,获得国外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4项。

美晨科技只是标准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该市坚持标准先行,围绕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重点,鼓励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研究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产品和服务,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大力推行联盟标准,主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积极争创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服务的综合竞争力。一定程度上,制定和掌握行业标准,已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山东惠发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肉丸生产企业,其产品占到全国市场的30%。为规范行业健康发展和确保肉丸质量安全,惠发食品公司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托,主导制定了肉丸行业标准。“掌握了这些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话语权。”惠发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标准的提升,必然带动产品质量的上档和企业规模的扩张。像美晨科技一样,诸城还有一批依靠掌握行业标准成长为全国甚至全球有名的企业。北汽福田年产商用车45万辆,是全国最大的轻卡、工程车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基地;山东大业金属钢丝产品年产量30万吨,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二;得利斯集团低温肉制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9%,同行业第一。如今,该市标准化工作已渗透到了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标准引领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全市400余户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保体系等认证,55家企业的92种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20家企业参与86个国标、行标的制修订工作。山东大业参与制定的两个国际标准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达到9个,AAAA级、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分别达到7家和12家,省级标准化示范单位达到3个;认真落实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326项标准1518种产品进行了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通过开展标准化活动,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增强了行业话语权,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品牌引领 提升城市制造魅力

品牌是质量和信誉的象征,是城市的响亮名片和宝贵财富。城市在依托品牌展示经济活力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形象。

当今社会,市场的消费潮流逐渐向品牌化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相信品牌所带来的质量保证。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是诸城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并且是江北最早上市的服装企业之一。多年来,该公司坚持以品牌打市场,在创建4件驰名商标后,将目标瞄准高端产品尤其是个性化服装,推出了普兰尼奥高端定制品牌,把刺绣工艺引入西装个性定制,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完美嫁接,就连英国王子查尔斯、英国球星贝克汉姆也穿过专门为他们定制的西装。希努尔男装打入英国皇室是该市实施品牌创新引领、推进质量提升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该市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坚持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深入实施品牌战略,促进了产品质量水平的不断提升,推进了产业集聚和经济发展,涌现出了如得利斯、新郎、昊宝、惠发等一批品牌企业,提升了“诸城制造”魅力。

为打造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知名度高的品牌,该市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坚持品牌培育、品牌争创、品牌经营、品牌保护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品牌诸城建设,健全完善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企业主体的品牌战略实施机制,不断加强品牌规划引领、品牌培育创建和品牌政策扶持。

加大扶持投入。该市将打造“品牌诸城”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了“十二五”“十三五”品牌战略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诸城市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发展暂行办法》,设立名优品牌奖,对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山东服务名牌的企业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奖励,对获得国家、省级品牌的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优先采购,助推全市特色产业做亮、传统产业做强、新兴产业做大。2010年以来,市财政共出资近2000万元,用于奖励商标品牌、名牌产品创建成功的企业。

加强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将科技创新作为制定标准、提升质量、培育自主品牌的基础,努力建设一批集质量检测、标准制定、试验推广、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规划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园、企业总部基地等科技产业聚集区,以及高新技术孵化器、检验检测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建成了综合检测中心、畜产品检测中心、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和省级商用车零部件质监中心、肉制品质检中心,推进检验检测产业化发展。

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引进科研创新成果,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引进中科院、上海交大、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所设立分支机构或教学科研基地。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重点突破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十二五”期间,新增院士(专家)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家,牵头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家,省级以上研发机构发展到55家,408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比由36.2%提高到39.5%,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市,连续3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先进集体。

政府的重视、企业高涨的争创热情推进了品牌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拥有驰名商标26件、著名商标5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9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驰、著名商标总量位居全省县级市前列,被评为“中国商标发展百强县”;山东名牌产品达到78个、山东服务名牌8个、省长质量奖3件;“三品一标”认证228个,潍坊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10家,发展千亩以上农业示范园区63个,荣获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农业标准化示范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等称号。

一个品牌就是一面旗帜。为充分发挥品牌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市坚持品牌发展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依托福田、得利斯、希努尔等品牌龙头企业,指导企业加强品牌经营,提升品牌核心价值和影响力,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为实现县域经济逆势突围增添了新动能。目前,全市已形成了汽车、食品加工、服装纺织、装备制造四大品牌产业集群。

多点发力 筑牢质量安全屏障

质量发展关乎民生大计。近几年来,该市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维护质量安全为根本,以维护企业和消费者利益为核心,牢固树立质量“零缺陷”理念,采取零容忍态度,强化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加大质量违法惩治力度,为全市人民筑牢了一道质量安全的屏障。

产品质量稳步提升。不断完善质量安全防控和管理体系,落实日常巡查、监督抽查、跟踪评价、风险监测等制度,完善质量安全追溯、区域监管、责任追究和事故报告等制度,建立从原辅材料进厂、生产加工、包装运输到市场流通的可追溯体系,完善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链条。强化源头控制,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行政许可、强制认证、资格审查等市场准入制度,把质量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涉及人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问题入手,以农资、成品油、建材、日用消费品等为重点,加强质量检测,深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16年,引导20家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抽检240余批次。

食品质量显著提高。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为契机,严格落实镇街(园区)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业户主体责任,完善网格监管、来源追溯、群防共治和宣传教育机制,切实加强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等环节的监管,加大对乳制品、食用油、肉类、酒类、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的综合治理力度,强化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质量的日常监督检测工作,深入开展食品放心品牌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大力实施“亮企”“亮店”“明厨亮灶”行动,有力提升了食品质量管理水平。2016年,开展专项整治20余次,食品合格率达到97.8%,“食安山东”示范单位达到99个。

特种设备安全持续强化。认真抓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细化落实特种设备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实行镇街政府、监管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三包靠”和“一企一档、一台一卷”管理,强化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严格落实操作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突出学校、幼儿园、车站、商场、游乐园、居民住宅小区等重点场所,节日、“两会”、汛期、供暖期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锅炉等特种设备专项检查和治理,加强施工电梯等风险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高企业和群众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持续保持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良好态势。2016年,组织开展了6次专项执法行动,整改安全隐患144处。

质量提升,永无止境;城市进步,没有终点。质量管理工作永远在路上,这是一个城市质量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形象提升的过程。

2017年,诸城市再谋跨越,提出了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引领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幸福和谐样板区和山东半岛区域性中心城市“三区一城”建设的发展思路,坚持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着力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企业,推出一批具有诸城特色的标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整体质量水平,让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质量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到金店检定天平

深入企业指导标准化体系建设

开展文具质量检查

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检查

对商场自动扶梯进行安全检查

开展产品质量安全检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