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市召开标准化工作会议  深化标准化改革

2017-03-30 09:4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河北石家庄市召开标准化工作会议

深化标准化改革 夯实基础工作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日前召开的2017河北石家庄市标准化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石家庄市质监局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标准化改革,广泛实施“标准化+”行动,深入开展工业、农业、服务业、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

“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该局标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标准化+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明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开展标准化基础工作。

加快培育团体标准。推动石家庄市社会团体制定引领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以及消费品质量提升的团体标准。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自主制定团体标准。建立团体标准管理机制,培育团体标准品牌,发挥团体标准快速反映市场需求的灵活性,引领产业发展。

实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按照《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办法》,全面实行企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制度,落实企业制定标准自主权。要严格要求企业将执行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开,严厉查处无标生产行为。对已公开的标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采用随机抽查、比对评价等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标准的合法性。

加强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现代农业、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积极参与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20项以上,制修订市级农业地方标准40项以上。

积极参与标准化活动。鼓励石家庄市企业、产业技术联盟和社会组织参加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化组织,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支持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上升为国际、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落实《石家庄市标准化资助办法》,对主持国际、国家、行业等标准制修订的企业和团体给予资助。要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完成采用国际标准目标任务,推动该市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

积极开展“标准化+现代农业”行动,实施现代农业标准化提升工程。围绕农林业新技术推广应用、农业现代园区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粮食安全参与制定省级农业地方标准。积极制定市级农业地方标准,打造农产品区域特色品牌。完善市级农业标准体系。开展第九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并做好管理和指导工作。

加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工作。抓好社区服务、社会治安、基本生活保障、交通管理、公共教育、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基本社会服务、社会信用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加强标准实施与监督。探索开展标准实施效果评价工作,建立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机制。有关部门要运用行业准入条件、生产许可、合格评定等手段促进标准实施,强化实施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标准实施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咨询、技术服务,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积极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监督检查,依法严肃查处违反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