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延庆区质监局引导区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2017-03-30 09:4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好标准认证两大法宝

北京延庆区质监局引导区域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

□ 陈 杰 本报记者 王 嘉

“正是在旅游标准化建设的助推下,石京龙滑雪场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实现了从亏损没落到蓬勃发展的华丽转身。如今,还抓住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雪产业发展的浪潮,将扬帆起航。”延庆万科石京龙滑雪场技术负责人董少萍这样评价该景区实行旅游标准化后的变化。

而这也正是北京市延庆区质监局以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为契机,在辖区内旅游服务行业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记者从延庆区质监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充分发挥标准和认证对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提升引领作用,坚持“厚植优势、对症下药、量身定做”,以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两大平台为载体,引导区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在旅游标准化方面,延庆区质监局建立了由专家团队、部门指导组、企业专业人才组成的多层次培训机构,先后组织10多个旅游业态、48家旅游单位开展旅游标准化全程培训工作,搜集整理和更新相关国家标准、企业标准和个性化企业标准体系创建工作,顺利成为首批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创建县。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延庆区已涌现出一批以八达岭长城景区、八达岭饭店为代表的国家级旅游标准化优秀示范单位,是目前北京市旅游标准化工作起步最早、参与部门最多、实施最为深入、成效最为显著的区域。此外,延庆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气候特点,十分有利于发展有机农业。2011年,延庆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延庆区质监局通过整合执法资源、遴选认证机构、帮扶困难企业、严格规范监管的方式,实现了执法科学化、管理指标化、帮扶个性化、监管规范化,既推动了区域有机农业良性发展,更彰显了政府部门的人文关怀。

北京北菜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在有机农业认证监管下快速成长的农业企业典范,“二维码”追溯蔬菜、天敌防虫技术防治虫害、“六统一”管理模式、“三七开”管理机制、“滚动生产”轮作种植,这些都是该企业独树一帜的管理方式。北菜园负责人赵玉忠告诉记者:“5年前,我在缺人缺钱缺技术的条件下,鼓励村民和我一起承包种西红柿、土豆,没想到企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了全区有机农业龙头企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延庆区质监局的认证帮扶和专家支持,就没有今天的北菜园。”

北菜园还只是延庆区有机农业企业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良好的有机农业品牌实力和产品口碑,2016年,国家认监委委托延庆区承办了全国有机宣传周启动仪式,全国100多家农业企业和电商代表参加活动。延庆区质监局作为有机农业认证监管先进典型代表介绍认证监管经验,受到广泛关注。

截止到2016年底,该区有机农产品生产企业(基地)48家,有机认证证书和有机转换认证证书数量达到69个,涉及8大类218个产品,有机农产品年产量达3.9万吨,年产值4.1亿元,有机农业占农业总产值比例达到20%。

如今,延庆即将筹办举办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22年冬奥会,绿色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延庆区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标准+认证”两大法宝的助推下,该局将聚焦定位、精准发力,主动融入区域发展,积极推进园艺服务标准化和冬奥赛事相关服务标准化,努力培育优势农产品纳入世园会冬奥会有机食品供应体系,让标准和认证真正成为推动区域优势产业的“新引擎”和“助推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