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举办汽车召回分论坛

2017-03-27 09:0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召回的是缺陷产品 体现的是责任担当 赢得的是信誉市场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举办汽车召回分论坛

本报记者 宋平一 摄

本报讯 (记者何 可)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汽车召回:保障安全在路上”分论坛在博鳌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邀请,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戴姆勒股份公司全球副总裁安尔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格兰特·麦克弗森、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萧达伟、日产汽车集团理事西林隆、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出席分论坛并担任研讨嘉宾。分论坛围绕汽车召回工作成效、企业履行召回主体责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和热烈交流。

支树平在对话中指出,建立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不仅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政府推进职能转变,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2004年,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颁布实施了《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部门规章,成为中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的开端。13年来,我国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从无到有,召回制度逐步完善,召回数量逐年增加,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的意识越来越强。召回制度在倒逼企业主动提高产品安全性、改进产品研发和制造,进而提升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支树平强调,企业召回的是缺陷产品,体现的是责任和担当,赢得的是信誉和市场。广大企业要主动履行召回责任,不断提高品牌美誉度,增强客户忠诚度。质检部门将继续用好缺陷产品召回这个重要手段,加强召回监管技术能力建设,完善国家缺陷产品召回信息管理大数据系统和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国家产品伤害监测体系和车辆事故深度调查体系建设,建设国家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为缺陷判定和召回决策提供科学有力支撑。加强召回监管,强化行政约谈,督促企业主动履行召回义务,依法查处隐瞒缺陷、不履行召回义务违法行为,当好消费者的质量安全卫士。加强社会共治,督促企业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作、信息共享、执法互动,共同筑起产品安全防线,加强召回宣传和消费教育,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使我国的汽车召回监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树立起一个负责任汽车大国、汽车强国的形象。

分论坛上,各参会嘉宾还就提升企业召回主动性、改善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安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问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在博鳌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支树平还出席了3月25日上午召开的论坛年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会见了出席“汽车召回:保障安全在路上”分论坛的嘉宾,会见了美国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出席了中外企业家交流会。

质检总局办公厅、质量司、检验司、执法司、国际司、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海南检验检疫局、海南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分论坛及相关活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