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质监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2017-03-24 10:0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正风正气正能量

——河南省质监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 杨慧玲 李奇 本报记者 孙中杰

重大节日,手机里有温馨的“廉政短信”提示;步入机关,有醒目的廉政格言映入眼帘;走进服务大厅,有热情高效的服务温暖心间;公开栏前,有清楚明了的张榜公示……近年来,河南省质监局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全局的重点工作来抓,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入手,着力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积聚了正气,凝聚了合力,促进了工作发展,“两个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教育“防”腐 打好“预防针”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抓早是关键。河南省质监局党委班子从廉政建设的“事前”预防做起,打好“预防针”。

该局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确引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2016年,该局认真抓好集中学习,平均每月组织两次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组织机关全体党员、直属单位处级党员干部和党办主任开展了3次专题集中学习讨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十次党代会后,先后4次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委(党支部)会传达学习,利用两天时间,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中学习讨论;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网上知识竞赛,参与人数名列省直机关前茅。

该局深入开展“五查五促”活动。各处室、各单位围绕规定的5个方面要求,主动认领任务,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制定“五本台账”,认真整改落实。为确保实效,对省局机关、直属单位进行了两轮学习教育督导,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通报,有效促进了学习教育的开展和“五查五促”活动落实。

强化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也是该局常抓不懈的工作。该局积极开展“主体责任深化年”“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责年”活动和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活动以及党风党纪专题教育,召开了党风党纪为主题的民主(组织)生活会。重大节日,都要下发关于廉洁过节的通知,并通过发送廉政短信、组织廉政座谈会、领导干部上廉政党课等形式,向党员干部提前打招呼,严防不廉行为的发生。

制度“保”廉 筑牢“防火墙”

抓好廉政建设,建章立制是关键。河南省质监局强化责任主体,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加强了机关党委队伍建设,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民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配备了正处级纪委书记,5个设置基层党委的直属二级机构建立了纪委并配备了专(兼)职纪委书记,在机关和基层党支部配备了纪检专干。

在原有制度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和完善了《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的意见》《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等规章制度。去年省局召开了全省质监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制定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与任务分解》,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下发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着重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11项具体任务。

可以说,这些制度出台后,为全局干部戴上了“紧箍咒”。

同时,该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巡察制度,共通报问题50余项,提出整改建议60余条,切实传导了责任压力,也为推动廉政建设打下了基础。

制度订得再好,落实不到位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在具体工作中,该局坚持执行制度与查办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标本兼治,严惩腐败行为。2016年,驻省局纪检组监察室共受理信访举报51件次,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收缴违纪资金3.027万元,印发案件通报两期。“有案必查”“动辄则咎”的态势得到进一步增强。

作风正则队伍强,纪律严则事业兴。河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民表示,2017年,河南省质监局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不断深化“十二字”方针,全面提升供给质量,从严抓好安全监管,努力创造全省质监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实保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