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记河南省郑州市质监局特安处处长程锦辉: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2017-03-22 09:3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记河南省郑州市质监局特安处处长程锦辉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宋晓霞

2月20日晚7时,一个噩耗传来,让刚到新疆哈密市援疆的河南省郑州市质监局特安处处长程锦辉如雷轰顶,他最亲爱的父亲由于肾衰竭在北京病逝。

没能陪伴老人家走过最后一程,怎能不让做儿子的心痛。老人家病危时,由于不能说话,只能用微弱的气力为儿子写下了几个字:“老二去新疆我放心。”这对程锦辉来说又是莫大的支持。

“虽然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但有父亲他老人家的支持,做援疆工作我一点都不后悔。”在北京处理完父亲的后事,程锦辉又匆匆赶往新疆哈密。

“我从小在新疆长大,很多从内地过去的同志对当地的气候、环境和饮食不太适应,工作和生活有很多不便,我去援疆最合适。”当记者打通程锦辉的电话,程锦辉还是一副军人的本色直言道。

程锦辉的同事告诉记者,在这次扶助援疆名额中,需要一个熟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程锦辉得知这个消息后,第一个报了名,成为河南省质监系统唯一一名援疆人员。虽然当初爱人也持反对意见,经过程锦辉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爱人终于转变了认识,支持了他的决定。

程锦辉的父亲老家在河南省项城市,老人上世纪60年代初从河南去新疆,与千千万万内地支边青年一起加入到了保卫边疆、建设边疆的事业中,在新疆一呆就是50年。所以他对儿子志愿报名援疆,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赞许。

援疆之前,质监局的工作任务比较重,程锦辉手头上还有许多重要的工作要完成。为了不耽误援疆的日程,他明知父亲重病在身,但却抽不出时间去医院陪伴。

“特种设备监管任务重责任大,为了把事情做好,我的时间大多都用在了工作上,对家庭的照顾相对就比较少。从小到大经常接受父亲的教育,做事就要扎扎实实。所以家里对我的工作也是非常支持的。”程锦辉言辞中透出了对家庭的愧疚。

正因为不忘初心,近年来,程锦辉仍保持一个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爱钻研的风格,带领特安处工作人员脚踏实地工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郑州市中原区工商管理和质监局副局长张龙斌告诉记者:“锦辉对基层局在特种设备管理上是依规及时,指导工作是认真细致,服务基层热情周到。”

在程锦辉的书桌上,摆放着7大本专业知识笔记,这些笔记本对他来说可谓是价值千金的宝贝。

每一本笔记标识非常清楚,涉及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等,上面记录了与每一类特种设备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

记者打开《压力容器》这本笔记,只见上面写着:“承压类压力容器作为非承压类容品使用时,还需不需要进行年度检验?”在这个问题的一侧还标注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及相关规范。

“下次再遇到同样的问题,就会一目了然,执法就是要有理有据。”程锦辉说。

2002年10月,当兵16年的程锦辉转业到郑州市质监局中原区分局工作,由行政干部到专业技术干部,对他来说是一种考验,因为当时的他连特种设备管理是做什么的都不知道。不干不知道,后来他发现特种设备涉及两个学科、8类设备的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而且每一类对他来说难度都很大,怎么办?面对难题,骨子里永不服输的他卯足一股劲,从零开始,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懂就问。在工作中遇到相关问题就查相关的条文,并且认真记录。查不到的,就向有关的专家请教,并将相关知识和法律条文补充在笔记里。靠着这股钻劲儿,很短的时间他便熟练掌握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业务,投入到正常的工作中。

“刚认识程锦辉时,在特种设备这一块他确实是一个门外汉,但他很虚心,也爱学习,经常打电话咨询相关的问题,很快从一个外行变成了内行。尤其在电梯方面更是得心应手。2016年,在他的推进下,郑州市质监局启动了《郑州市电梯使用安全管理办法》立法工作,这是郑州市第一部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的政府规章,也是郑州质监局建局以来出台的第一部政府规章。”河南省特检院副总工程师袁江对程锦辉的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公司是2016年才成立的,在成立之初,面临着很多问题,我是从质监局下发的一些文件上认识程锦辉的,真正感受到了他作为质监人对企业具有超前的服务意识。”提起程锦辉,与程锦辉连一面之交都没有的河南中部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初明显得有些激动。

和李初明总经理有同感的还有河南联合石化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王金刚。他告诉记者:“郑州质监局在气瓶充装电子标签的推广上,让我们企业确实尝到了甜头,以前加气员工在汽车加气检查过程中,费时又费力,现在只需一扫码,所有信息便一目了然。然而在推广过程中并不是那么顺利,企业当时认识不到其中的好处,确实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多亏程锦辉多次给我们做工作,并给予规范性指导,既服务了民生,服务了社会,又给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贴心服务,是郑州市质监局近年来倡导的工作法则,程锦辉做到了,企业负责人的一次次褒奖就是对他最好的认可。在程锦辉的带动下,郑州市质监局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多次受到表彰。2016年,郑州市质监局在20所高等院校开展的电梯“四个一”服务活动,成为全国首创的好经验,得到广泛推广。

“质监部门需要程锦辉这样的榜样。”郑州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增涛对记者说:“作为一名质监干部,程锦辉能从点滴做起,认真学习,踏实工作,高度负责,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尤其是能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要求援疆,体现出了他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高尚情怀。这种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精神,需要我们质监人学习和倡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