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纺织大国的面料烦恼

2017-03-15 11:03: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监督抽查中屡屡发现质量“顽疾”

纺织大国的面料烦恼

吕 斌 摄

  焦点话题

  □ 本报记者 张晓航

  我国是纺织大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加工基地。纺织服装面料产品的质量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影响产业发展,攸关企业生命,而纺织面料质量问题频出,也引起了消费者对衣着安全问题的重视。

  2016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服装鞋帽类投诉57009件,其中质量问题投诉37629件,占服装鞋帽投诉总量的66.01%。服装类投诉主要集中于做工粗糙,销售前存有瑕疵,服装面料没有规范、醒目的洗涤说明,造成洗后串色、缩水、褪色、出现小孔,羊毛衫、西装起球,甲醛超标等问题。去年,全国各地质监部门的监督抽查中,也频频暴露出服装面料方面的质量问题。

  2016年10月12日,在湖北省质监局召开的以“服装扮靓生活·质量惠及民生”为主题的纺织服装质量提升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介绍,在近两年该局开展的纺织服装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中,合格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未发现系统性、区域性、成规模的质量安全事故,但仍存在纺织面料成分含量不合格、基本安全指标不合格、标识不规范、粘合衬剥离强力和纰裂强度等质量指标不合格、功能服装主要功能指标不合格等质量问题。在该局开展的纺织服装监督抽查和执法检查中,共抽查纺织服装1114批,不合格318批次。其中,成分含量不合格171批次,占不合格批次总数的53.8%。

  2016年山西省质监局对该省生产经销单位的30个批次牛仔裤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23个批次,不合格7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3.3%。存在的主要质量问题是纤维含量不合格、色牢度不合格。

  近日,山东青岛市南区市场监管局举办消费维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6年青岛市南区消费维权工作白皮书,公布了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投诉热点分析等。其中服装鞋帽类排名占十大投诉中的第一位,占投诉总量的10.2%。服装问题主要集中在服装产品穿着不久就出现面料破损、开线、起球和洗涤后掉色、串色等质量问题。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面料质量问题屡禁不绝?相关行业人士表示,质量问题频出,主要出现在服装制造企业的原辅料采购上。企业为节约成本,在缺少相关技术人员的情况下,对面料缺乏质量检测。此外,国内外纺织原材料价格普涨,成本的增加使部分企业使用低档面料,通过外观不易辨别的特点来压缩成本,以获取更大的利益。

  2016年2月23日,我国《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发布。该《办法》填补了目前国内纺织品的专业性立法空白,是纤维制品质量监管法治化的重要步骤,是加强絮用纤维制品、学生服、纺织面料质量监管,实现纤维-纤维制品“全链条监管”的重要措施。

  为了加强对纤维制品的质量监管,《办法》确立了集团购买质量监控制度、质量诚信制度、重点区域综合整治和质量提升制度、全链条监管制度、原料把关制度、质量标识制度、监督检查制度7项制度。《办法》规定了生产者、销售者以及在经营性服务或公益活动中使用者的质量义务。通过引导生产者改善生产条件、建立原辅材料进货验收记录等,推动企业落实产品质量安全。《办法》对絮用纤维制品、学生服、纺织面料的标识内容提出了具体要求,并规定了法律责任,发挥法律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对纤维制品的质量欺诈行为进行打击,提高纤维制品标识的规范化;《办法》明确指出,要通过建立监督检查等多项制度,加大生产过程的监管力度,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资料链接

  从对服装的抽查、投诉中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最多的是纤维成分及含量不合格。纤维含量是指产品采用原料的成分含量,是纺织产品内在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反映产品的内在特征和价值取向,也是消费者选购产品最为关注的内容之一。不合格的问题表现在,纤维成分含量实测结果与标称不符或差值超出了标准规定的允差范围。原因主要是生产企业使用了不合格的面料,企业对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标注不够重视,缺少对原材料面料的检验把关,不能做到对原料或产品进行逐批检验,因此不能正确标注。纤维含量与明示值不符,不但不能正确指导消费,而且还有欺骗消费者之嫌。

  明示纤维成分与实际不符,不仅与价格有直接联系,还与纺织品的保暖、透气、透湿、蓬松度和舒适度等使用功能有直接联系。

  水洗尺寸变化率(俗称缩水率)指标指纺织产品在规定条件下经过洗涤﹑脱水﹑干燥等过程发生的长度或宽度变化,反映了产品洗涤后的使用性能,与穿着使用息息相关,也是考核织物是否符合标准的一个重要指标。抽查中发现部分产品水洗尺寸变化率超标,洗涤后缩水,尺寸变小,这主要是受原料、织物组织、后整理工艺等因素影响所致。

  染色牢度是染色服装颜色保持坚牢程度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耐干摩擦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等指标。染色牢度不佳,不仅影响服装的美观及穿着的适用性,而且染料会从纺织品转移到人的皮肤上,在细菌的生物催化作用下,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同时染色牢度差的服装遇到水、汗渍或唾液时,颜料容易脱落,会直接影响穿着美观,也可能污染其他浅色衣物。染料和固色剂选用不当、染色工艺条件使用不当,都可能成为造成染色牢度不合格。

  pH值是指服装面料中残留的酸碱含量,也是纺织品中涉及影响人体安全、健康的有害物质的限量指标之一。《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强制性标准对纺织产品中pH值的含量作了明确、严格的限定。如标准要求婴幼儿及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的pH值应控制在4.0——7.5,非直接接触皮肤的纺织产品pH值应控制在4.0——9.0。pH值太高太低均有可能破坏皮肤酸碱度而引发不适。

  专家建议

  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纺织服装时,主要在意它的颜色和质地,却忽略了安全。那么纺织服装的主要安全指标有哪些?据湖北省纤检局总工程师王克作介绍,纺织品服装的安全指标有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异味、可分解致癌芬香胺染料等。

  “穿着安全指标不合格服装会给人体造成危害。”王克作提醒,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在与人的皮肤接触后,可引发人类恶性肿瘤,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等恶性疾病。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体质降低、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而pH值不合格,则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

  专家提出以下建议:

  选合适的安全类别。3周岁及以下儿童,选择标注安全类别为婴幼儿用品a类。3岁以上、14岁及以下儿童穿着的儿童纺织产品: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选择a类或b类产品;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可以选择a类、b类或c类产品。

  选合适的洗涤方法。直接接触皮肤穿着的产品建议选择水洗方式的洗涤方式;含毛纤维类的非直接接触皮肤外衣产品可选择干洗的洗涤方式。

  选面料。选择天然纤维制成的手感舒柔的面料,特别是选择购买婴幼儿制品,最好是选择柔软、透气和吸湿的天然纤维类的面料。如果选购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面料的外套服装,应以宽松型为宜,便于空气流动透气或散发热量。填充物选择干净、杂质少、无异味、蓬松度好、保暖性好的天然类纤维和化学纤维。

  看颜色。尽量选择色彩较浅、图案相对少的面料,颜色越深,色牢度易不合格。

  看图案。颜色鲜艳的各种图案的涂层面料,有可能含有重金属和增塑剂等有害物质。

  闻味道。选择衣服一定要闻一下有没有刺鼻的、腥臭的味道,如霉味、汽油味、煤油味、鱼腥味、芳香烃气味及其混合气味,这些异味易造成身体不适,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此外,消费者一定要保存好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更好地维权。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