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网络订餐不能成为食品安全“法外之地”

2017-03-15 10:5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三无”餐厅不少 健康隐患不小 监管还要加强

网络订餐不能成为食品安全“法外之地”

本报记者 王 嘉 摄

  焦点话题

  □ 本报记者 杨 蕾

  随着网络技术发展及消费理念转变,网络订餐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但是,一边是“手指动一动,美食送上门”的方便快捷,一边是网络订餐平台背后存在的“餐馆无证、厨房卫生脏乱不堪、多店一铺、伪造证件、网络显示照片与现实产品完全不同”等种种现状,“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让越来越多想享受网络订餐便利的人们无所适从。

  大学生小陈通过美团外卖,订了一份售价10.5元的脆皮鸡饭套餐。刚吃了一口,小陈就尝出套餐里的鸡肉特别不新鲜,简单吃了几口米饭后便将外卖扔掉了。“以前也订过那家的脆皮鸡饭,觉得还可以,但这次配送的鸡肉明显是变质了。”

  对于外卖的送餐质量,可以用“良莠不齐”来形容。同小陈一样,不少消费者也遇到过类似食材不新鲜的情况。

  同样订到过变质食物的消费者李先生表示,除了“以后再也不会订他们家的外卖”之外,他也没有找商家维权,“维权过程太艰辛了,不过十几块钱的事,不想给自己找麻烦。”

  在街头的餐馆,亮照经营是最基本的要求。但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网络外卖平台的手机APP上,消费者却经常找不到商家在线公示相关证件信息。

  对此,百度外卖相关客服人员表示,所有入驻商家均已通过百度外卖的审核,均“三证齐全”。之所以手机APP上看不到商家的相关营业信息,可能是因为信息流通较慢,尚未上传到网络。

  用网络平台做外卖的商户米先生表示,在入驻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之前,需要商户上传相应的证件信息,后台审核通过后方能进行网络外卖业务,“但后台是否能核验出证件的真假,我就不知道了。”

  在2016年5月,当年央视3.15晚会曝光外卖平台餐厅乱象之后,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3家大型网络订餐平台纷纷被约谈。随后的7月,食药监总局公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并宣布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这是全球第一个专门针对网络平台食品安全交易的政府规章。然而,这一系列整改措施,依旧阻挡不了线下商户的混乱局面。

  按照规定,互联网订餐平台有责任对入驻餐饮企业进行资格审核,审核的内容包含企业的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等餐厅应该必备的合法有效证件。但有记者采访发现,总是有一些“黑作坊”混杂在这些互联网订餐平台,他们有的没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有的没有员工健康证,有的什么证都没有甚至连注册地址都找不到。

  有记者亲自体验后证实,仅需要花费500元就可在网络订餐平台上开一家“空壳店”,各大平台号称的严格网店审核形同虚设。还有记者经过对40多家百度外卖线上餐厅的初步判别,再实地调查线下餐厅后发现,有的餐厅未按照法规要求张贴餐饮服务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证,部分餐厅网上注册地址经过实地查看后并无该店,更有疑似三无手续的餐厅接入到百度外卖平台进行经营。

  在网上购物、订餐,很多时候依赖的只能是网上的简介和网友的点评,但是这些东西要作假非常容易。尤其是网络订餐,网友们只能点评食物的味道,却看不到餐厅的卫生情况,所以很可能出现各种问题。

  互联网订餐平台被频繁曝光,犯的却都是一个毛病:因为不把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当回事,所以该把好的关口全都形同虚设。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分析,近两年网络订餐平台发展壮大,将线下分散的实体散户商家网罗成了一个产业。一方面,这些网络订餐平台在创业初期为吸引更多商家入驻,放松监管要求,导致平台内商户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另一方面,因为入驻平台的商家数量巨大,暴露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被放大。“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问题,虽然我们并不愿意看到出现乱象,但这也是新事物发展的必经阶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周友军教授则认为,无证照商家不是新出现的,但是网络订餐平台的出现让无证照商家的数量迅速扩大。消费者是通过订餐平台找到这些商家的,订餐平台审核不严,甚至可以让一些不合乎要求的商家进入,难辞其咎。

  餐饮服务涉及公众安全,网络订餐不是法外之地。因此,专家认为,面对当下的情况,首先需要落实的是互联网订餐平台的连带责任——“黑作坊”被查获之后,受罚的不能只是店铺经营者,在核查环节“放水”的网络订餐平台也要被处罚并记录在案。当类似的记录达到了一定标准,就应该让涉事平台停业整顿,倘若整顿不力,就该关停。只有如此,才能敦促互联网订餐平台坚守审核之责,杜绝“黑作坊”上线运营。

  维权建议

  有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北京市食药监局投诉举报中心共收到对三大网络订餐平台的投诉举报228件,其中有关美团外卖的92件,有关饿了么的77件,有关百度外卖的59件。当美食变成“霉食”,当便捷带来伤害,最终遭受损失的还是消费者。那么,如果消费者在使用网络订餐平台消费后给自身造成财产损失,甚至是人身损害后,又该如何维权呢?

  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建议,如果遇到纠纷,消费者应首先起诉网络订餐平台,如果网络订餐平台不能提供商家的真实情况,就需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种案件的办理与传统的线下维权案件相同,消费者留存好相关证据即可,可以去侵权行为人(商家)所在地或侵权行为发生地的法院提起诉讼。”

  鲁泉律师朱云兰介绍,商家属于生产者,外卖软件则是经营者。消费者可以择其一进行追究。当消费者订购食物出现变质、腐烂等问题时,应及时保留购买证据并对食物进行拍照留证。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从传统法律观念来看,网络订餐平台是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仅对应知或明知的侵权行为或无法提供真实联系方式的商家行为承担责任。但出于公平正义考虑,也出于“互联网+”的发展规律考虑,越来越多的立法倾向于让网络订餐平台承担主体责任,既包括先予赔付责任,也包括代为承担责任的替代责任方式。消费者保存好小票、聊天截图、付款截图等证据,可以请求网络订餐平台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即使无证照商家被下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消费者依然可以要求网络平台承担赔偿责任。当然,订餐平台赔付之后可以找商户追偿。

  质量期待

  督促责任落实 完善监管网络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建议,要认真落实网络监管平台提供者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督促网络订餐第三方交易平台做好入网餐饮单位的数量调查摸底和资格审查,做好与实体店的现场核实比对工作,推进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的常态化监管;要着力加强网络订餐平台信息共享,使消费者能够在订餐的同时,更便捷地掌握食品安全监管情况;要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国家层面尽快出台《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着力形成网状监管模式。此外,还要加强多部门联合执法,推动社会共治,有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蔡建国建议,网络订餐平台应建立入户餐饮单位信用评价体系,促进餐饮单位规范自律,提高食品安全。对于涉嫌违法行为、消费者投诉集中或者信用记录不良的商户,应及时采取调整搜索排名、暂时或永久停止提供平台服务等措施。在订餐平台上公示失信商家的信息,其信用记录要绑定营业执照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使商家换个“马甲”再上线,以前的信用记录也要在页面的显著位置显示,切实做到信用监管。

  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监管网络订餐平台需综合治理。他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鉴于网络交易相对传统交易更具隐蔽性的特点,应在立法层面加大对网络食品交易安全的处罚力度;二是鼓励消费者监督商家,网络订餐平台可以设立消费者举报有奖活动,也要鼓励消费者在遇到纠纷时向工商管理部门投诉,向消协举报,甚至向法院提起诉讼;三是重奖“深喉”举报,行业内部知情人士的举报更有价值,奖金可以与对被举报商家的处罚数目挂钩。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