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如何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2017-03-10 10:01: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造实体经济 提高核心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建言献策如何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你看这样一支笔,它的螺纹配合间隙如此粗糙,这是制造出来的,但肯定没有按照规范、图纸去做,这已经成为一种非常差的习惯。习惯就是一种文化,像这样的质量问题,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3月7日上午,在上海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维修部高级经理徐小平从手中的笔的质量说起,提出建言。

作为专业人士,徐小平对中国制造的产品质量尤为关注。他认为,创新不仅仅是“想得到想不到”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有想法”还要“做得出”。从这个意义上说,质量是关键因素。中国制造只有在提质上下功夫,创新才会变得更有意义。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国制造在全世界声誉鹊起,但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制造的质量水平与世界先进制造水平还有差距。两会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振兴制造业,要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心目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

李克强总理也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质量是对消费者的尊重,也是打造品牌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说,她特别认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质量的表述,越是市场竞争激烈、低端产能过剩,越需要夯实制造基础,补齐制造短板,做强质量,推动产品升级。

对正在向中高端迈进的中国制造而言,“质量”二字重过千钧。近年来,中国游客海外购买马桶盖等现象也从侧面体现了提升中国制造质量的迫切性。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实体经济振兴离不开质量,必须依靠提高质量打造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引领实体经济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

创新驱动提质: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这使我们感到很振奋!”3月6日,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TCL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说,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但如何成为世界制造强国,需要靠创新驱动。

刚刚从西班牙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讯电子展上回国的李东生,结合他在巴塞罗那的所见所闻和TCL发展实际,解读了创新驱动对于制造业质量提高和竞争力提升的巨大作用。“从展览上可以明显地看到,中国企业、中国品牌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通信产业也已经从跟随者变成了标准的制定者和产业的引领者。”他说,TCL通过不断创新,已在半导体显示领域从追赶者变为有力的产业和技术竞争者,经营效益在全球行业领先。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品质量提升,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坚守质量,尤须借助创新的力量。一些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决定制造业质量的不仅是态度,更是技术。一个螺钉拧不紧,一对齿轮咬合不上,都反映出基础工艺的“短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认为,增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助于实现质量强国的目标。“‘十三五’规划纲要、去年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和制造强国,提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这正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迫切需求。”陈学东说,长期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在于质量,表现在产品寿命短、可靠性差,其原因之一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差。要改变这种局面,政府应切实发挥共性技术服务机构的作用,以提升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对标先进国家标准,高起点研制我国的质量标准,提升装备制造质量。

在河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天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山则以民营企业发展为例,谈了自己对实体经济振兴的看法。“创新能力不足,核心竞争力不强,是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这里既有总量不足的差距,也有结构不优的问题,需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吴振山说,“如何优化链条、提升产业层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必须要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升级产业,推动产业由数量型、粗放型,向质量型、内涵型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袁利群认为,制造业在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的“减法”之时,应积极主动提升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率,加快全球化步伐,做好补短板的“加法”。她建议政府从引导企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和推动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这两个方向入手,以助力制造业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强化资源整合能力,着力提高企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

虚实结合升质:

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

全国两会前夕,浙江的两位民营企业家马云和宗庆后关于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之争引起了全社会的热议。在两会期间的多个采访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介绍,娃哈哈正在推进企业互联网改造,逐步实现信息化系统对管理、生产、销售流程的全覆盖,做智能制造。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既要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也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求深入实施《中国制造 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不少代表都认为,在当今个性化、智能化进入产业领域和日常生活,信息化、大数据成为发展标签,互联网、人工智能颠覆传统商业模式的全新时代,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应当相互融合,实体经济也应当拥抱“互联网+”,通过智能制造实现质量提升和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将是未来产业变革和发展的重要方向,‘十三五’期间将是实施智能化战略的关键阶段。我们正在构建大数据平台,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生产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并对部分岗位进行机器换人,简化生产工艺流程,实施流程再造。”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透露,通过创新理念推行智能制造,阳光集团实现了良好的发展。

提出要打造“新国货”的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雷军也表示,提升国货质量,互联网是个助推器。他希望有着互联网“基因”的小米能和传统制造业一起,用技术和平台带动“中国制造”品质跃升。

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看来,全球智能制造重要的两极分别是德国和美国,一种是德国的工业4.0,以西门子为代表;另一种是美国的工业互联网,以美国通用电气为代表。他希望中国成为世界智能制造第三极。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正如一些代表所言,当我国经济的发展出现“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大家都不断提高质量、效率和竞争力,实体经济振兴自然指日可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