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全国人大代表刘义发呼吁加快制定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

2017-03-08 08:46: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四轮低速电动车行业经过近10年的发展,行业工艺装备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有了较好保障,产业规模已经形成,节能环保效果凸显。近几年,政府部门多次调研,提出了‘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管理思路,引导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因此,我呼吁国家标准委和相关部门,要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角度出发,尽快制定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规范四轮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时风集团党委书记刘义发经过深入调研,撰写了提案。

据刘义发介绍,去年10月,国家标准委已经启动此项工作,下达了《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制定任务。工信部、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正在组织制定《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但作为低速电动汽车生产制造领域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刘义发认为,制定标准既要满足规范行业发展的要求,又要适应市场的需求。

刘义发建议,标准制定应充分听取行业的意见,响应群众的呼声。他说,四轮低速电动车是市场主导、群众首创的产品,是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产品,完全符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全国各地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目前,山东、河南、浙江、湖南以及东三省等地大力支持低速电动车产业发展,并逐渐培育了实力较强的四轮低速电动车骨干企业,企业信誉高、服务好,产品质量有保证。制定标准应尊重市场规律,规范、引导产业发展,而不是简单的限制,要让规范生产企业的主流产品能够达到标准的要求,以满足市场对四轮低速电动汽车的需求。

同时,标准指标应体现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特点。四轮低速电动车安全、环保、经济、舒适,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升级产品,促进百姓实现交通工具升级。四轮低速电动车零排放、无污染,加快人们实现绿色低碳出行、安全舒适出行和经济智慧出行,符合我国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在制定标准指标时不宜直接采用高速电动乘用车标准指标,而应根据四轮低速电动车的实际参数情况制定。

刘义发指出,铅酸电池因结构简单,性能可靠、经济实用受到用户欢迎,而锂电池目前还没有科学的回收处理技术,进入大量报废期也存在巨大的污染风险。在价格上,相同电池容量下,锂电池是铅酸电池价格的近4倍,用户很难接受,市场将受到很大影响。所以,目前应允许四轮低速电动车使用铅酸电池,如采用锂电池,政府应给予一定的补贴。

刘义发认为,产品标准只是为行业规范管理提供依据,而实现规范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府应加快制定企业准入、车辆注册登记、道路运行管理的配套法规,在制定这些法规时应本着改革创新的原则,方便企业让利于民,减轻企业和用户的负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