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用创新和标准打造高铁“中国名片”

2017-02-22 10:0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张湘涛 摄

□ 樊 曦 任可馨

高铁是中国高端装备的一张靓丽“名片”。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不断推进高铁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努力构建具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先进水平的高铁技术体系。目前,我国高铁总体技术水平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部分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协同作战,构建中国高铁技术体系

高铁是世界铁路现代化的主要标志,高铁技术涉及机械、土木、电子、电力、信息、材料、控制等多个领域,专业协同、系统联动的特点十分明显。

从建造能力上看,我国成功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世界上唯一热带地区高铁(海南环岛高铁),以及一大批高原、沙漠、软土、喀斯特地貌等复杂地质条件高铁,是世界上唯一能在各种气候环境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建设高铁的国家。

从运营速度来看,我国已先后建成京津、京沪、京广、哈大等一批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目前我国时速300公里及以上高铁运营里程达9600多公里,远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同等级高铁线路的总和。350公里的时速是当前世界铁路最高运行速度,标志着高铁技术的最先进水平,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际运行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的国家。

此外,我国构建了闭环管理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通过固定设施及移动装备实时监测检测、防灾安全监控、机械化养护维修等措施,实现了对高铁的运行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全系统定期检测,确保高铁安全运营。根据国际铁路联盟(UIC)的统计,我国铁路的安全性在世界各国铁路中是最好的。

着力创新,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

自主化是我国高铁摆脱对国外依赖、实现装备自主运用、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前提和基础。

在高铁技术创新过程中,中铁总从高铁建设运营实际需求出发,全面推进关键技术装备自主化,走出了中国的高铁技术创新之路。

今年初国家铁路局宣布,由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全面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获颁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这标志着中国标动具备了大规模生产许可条件和上线商业运营资格。

中国标动是指形成中国标准体系的动车组。其采用的重要标准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全部13个大的方面,其中大量采用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以及专门为中国标准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

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标动整车性能及关键系统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与西门子、庞巴迪等国际知名公司的高速动车组产品处于同一级别,进入世界第一方队。

兼容并蓄,打造高铁技术标准

在高铁技术创新过程中,以“用”为需求导向,打造“以我为主、兼容并蓄”的技术标准是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一大基础。

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高铁技术标准不仅适应我国国情路情,还兼容了不同国家铁路制式,与世界先进铁路技术体系具有较好的兼容性,可适用于世界绝大部分地区,是唯一能够与欧系、日系等兼容的高铁技术。

在高铁发展过程中,我国人口众多,庞大且持续增长的快速出行需求,为高铁技术创新提供了最大动力。

中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涵盖工程建设、高速动车组、列车控制、牵引供电、运营管理、风险防控六大领域的高铁技术体系,同时不断强化高铁技术标准、技术规章等基础工作,全方位确保高铁各系统协调匹配和整体最优,为高铁安全、运营和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