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2017-02-22 10:01: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湖北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

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

本报讯 (张雪燕 记者张 华)日前,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加强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全省经质检总局批准筹建的国家级检测技术中心总数超过50个,在国家级标准验证中心、认证技术机构方面实现零的突破,基本建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体系。

《意见》指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检验、检测、标准、认证、计量等(以下简称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也是质量强省战略实施的重要保障。建设具备人才密集、技术先进、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行业优势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是加快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条件。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湖北质监系统紧紧围绕“两圈一带”“一红一绿”等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67个重点产业集群规划布局,投入近20亿元,重点规划建设了26个国家质检中心和51个省级质检中心。初步形成了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龙头、省级中心为骨干、县区级检测机构为延伸补充的检测技术服务网络。服务、监管保障能力基本覆盖了经济发展的主要产品类别和主要产业集群。至目前,该省已建成国家级检验检测技术中心16个、在建15个。

《意见》提出,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热点,布局建设覆盖全省主要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加快检验检测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做强做大,为全省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重要技术保障。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本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体系;全省检验检测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型服务业态不断涌现;检验检测新技术、新方法得到充分应用,检验检测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机构布局更加合理,以检验检测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服务与产业集聚区、开发区(园区)更加融合配套;在食品、冶金、石化、建材、机械、电器、纺织等传统产业领域,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检验检测行业品牌机构,为集群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计量、产品研发、标准制(修)订、咨询培训等全过程、全产业链和一站式服务。

为保障按期完成目标,《意见》对“十三五”期间国家级检测技术中心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出台了加强政策支持和人才培养、做好政府购买服务试点、营造诚信环境、健全行业共治机制等保障措施。《意见》还要求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以及省政府有关部门按照本意见要求和职责分工,结合自身实际,完善配套措施,将相关重点任务的落实情况,纳入全省质量工作考核范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