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胡立彪:二手车市场靠谁来唤醒

2017-02-22 08:47: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二手车市场靠谁来唤醒

□ 胡立彪

汽车流通协会最近发布信息称,2016年二手车的交易量达到1039万辆,同比增长10.33%,总量突破千万辆大关的同时,同比增幅也首次在近年来突破了两位数。这样的“突破”让许多业内人士感到兴奋,认为这将成为中国二手车交易史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不过,也有人对这样的数据摇头,认为其中水分太大,也不足以因此就对未来有太乐观的期许。2014年的时候,世界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曾对中国二手车市场进行过调研,发现当年二手车过户数量达到930万次,但由于交易过程繁琐、交易开票记录不规范,就出现登记交易数量高于实际交易量的情况。据测算,单车平均过户达1.8次,因此当年二手车交易量只有500多万辆。若按1.8次这样的单车交易频次进行过滤,那么2016年二手车实际交易量也就不到600万辆的样子。

看来,那个“标志性节点”还是画早了。事实上,这个数据水分还算少的,含水量更大的是二手车电商交易量数据。2016年底,有报道称,根据二手车公司融资情况的相关报道中所提供的数据推算,2016年前三季度国内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总量达到569.3万辆,其中二手车电商的成交量约占总量的10%。

然而,换一种算法,就发现这个数据很有问题。从2月7日汽车流通协会月度沟通会上公布的一个数据看,2016年12月主流B2C电商平台共上传车源16.4万台,当月9.76%车辆完成交易,占当月二手车总交易量(108万辆)的1.49%。由于12月的表现也是二手车电商的最新最高水平,因此可以推算,二手车电商在二手车整体交易量中的占比不到2%。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也肯定了该数据的真实性。

甭管是统计方法出了问题还是哪个环节存在疏漏,总之结果是二手车电商的贡献率远没有他们说的那么高。因此不得不说,二手车商早些时候信誓旦旦意欲拿下10%份额的“小目标”,似乎还在远处,而且眼瞅着是愈远愈大愈虚了。

透过这些浮躁的数据,人们感受到中国二手车市场并非如一些媒体宣传的那样“欣欣向荣”“形势喜人”“爆发式增长”,这些词明显说过了、说早了。而真实的情况是,中国汽车发展这么多年,二手车远没有新车红火,这个市场一直起色缓慢,被称为中国汽车领域最难唤醒的区域。

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看二手车的问题,跟美国一比差距就显露出来了。美国每年的新车销量都超过1500万辆,而二手车的交易量则达到4500万辆,为新车的3倍以上。而我国新车能卖出2000多万辆,二手车却只有600万辆,仅为新车的1/3强。同时,美国市场汽车保有量2.7亿辆,按二手车年交易量数字计算,其市场析出率达到17%。中国市场汽车保有量跟美国差不多,但析出率只有不到3%。

虽说中国的二手车市场起步较晚,但到现在至少也有20年的时间,有数据显示,从2000年开始,二手车交易量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但是这个市场却迟迟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的局面,增速非常缓慢。问题出在哪里呢?

有分析认为,欧美市场的二手车行业相当发达,B2B、B2C、C2C模式以及其他新型模式都已经得到市场的验证,呈现出成熟的经营业态。而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层次低、不成熟,还未能形成稳定可行的商业模式。另外,从政策端看,长期以来各地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二手车限迁政策,即使去年“国八条”出台,但落实仍不到位,二手车落户依然受到各种限制。

显然,要唤醒中国二手车市场,除了政策改变之外,更需要该市场本身求新求变,进行大胆的改革创新。要通过培育行业环境、消费习惯等,促进市场走向成熟。特别是要整合出一条将经销商、厂商、服务商和客户有机连接在一起的价值链,像欧美发达市场的二手车交易模式那样规范、成熟,并呈多元化的业态。只有这样才能点燃二手车市场的爆发点,迎来快速成长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