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造车不是吹的

2017-02-08 09:5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关于乐视,有说不完的话题。最近乐视造车成为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可谓新闻不断,每天都有料。什么美国合作伙伴工厂停产、资金链断裂、供应商堵门讨钱、陷“庞氏骗局”等。不过,人们注意到,乐视造车似乎一直都缺少支持者,而在新闻报道中总是被一些负面信息包围。

乐视的问题在哪儿?它为什么不被看好?答案很简单:太虚,太浮。事实上,乐视是互联网思维造车的一个典型代表,而几乎所有以这种方式造车的企业在国内都不被看好。一提用互联网思维造车,许多人都讲得很玄,吹得很大,仿佛互联网可以颠覆一切。其实这都是误读。比如有人认为,在移动互联时代,汽车将成为继手机、办公室电脑、家用电脑、iPad之后,人们生活中高度依赖的“第五块屏”。未来汽车将是“硬件+软件”的结合体,它的核心价值来源将不仅仅是汽车本身,更会转移到服务和软件上。这种把汽车当成“带轮子的电脑硬件”的思路明显跑偏了,因为它忽略了汽车的最基本属性——交通工具。不管用什么思维造车,成为一个“交通工具”,才是汽车的归宿。

不管用什么思维造车,都不能背离汽车的“交通工具”属性,得把汽车这种产品往符合其属性的方向上去造。这是最基本的,不能动摇的。在这个问题上,特斯拉算是个样板。事实上,特斯拉横空出世,已经被人们当作是互联网思维造车的肇始和成功典范了。而它的成功,首先在于它是一部好品质的车,其次才是带有互联网特点的电动车。许多人可能并不知道,特斯拉早在2003年就开始生产汽车,直到2008年才推出第一款车。截止到今天,它花了10年时间,才开始真正获得更好的成长。这么长时间,特斯拉在用心做的一件事,就是思考并实验怎样做出一辆好车。虽然是从电动车入手,但电动车并不是其本身的核心定位,“很酷的跑车”才是最终追求。这样的车,第一要素就是超跑。据悉,特斯拉Model S P100D(疯狂模式)的百公里加速已经可以达到2.34秒,比许多传统动力超级跑车的成绩还要好。而后者的售价都在150万元以上,特斯拉却只有70万元的样子。显然,特斯拉在性价比上赢得先机。

下功夫做事,花时间做事,并不意味着傻干蛮干,而是要巧干。在做好了定位和目标之后,特斯拉开始介入这个看似门槛极高、需要品牌积累的行业。它并没有从头干起,也不拘泥于所谓自主还是本土,而是找来全世界最顶级的各种供应商,它们涵盖了轮胎、锂电池、软件开发、变速器供应等多个领域,而特斯拉只制定标准、做好产品体验,然后全世界参与生产——这个过程才真正体现了互联网思维模式的制造理念。就像当年苹果手机出来时全世界消费者的购买理由差不多都是“好玩”、“新奇”一样,特斯拉打动一些口袋里不缺钱的买主也有这样的原因,但更根本的是,苹果手机是一款具有创新性的、可靠的、拥有良好品质的产品,特斯拉也一样。没有好品质,任什么东西再新奇,也抓不住人,征服不了市场。

当然,特斯拉能够横空出世,并获得市场认可,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马斯克坚定、执着、一心一意干事业的性格。他是个技术创新型的创业者,本人可以归到产品工程师这一大类,而乐视的贾跃亭,多数时候给媒体和大众的印象,是资本高手。在造车这件事情上,尤其还是电动汽车加自动驾驶汽车,光有资本还是不够的,否则,巴菲特也可以成为马斯克。

显然乐视要向特斯拉学习,而其造车能否最终成功,则取决于它是否能够沉静下来、踏实下来。要知道,火车不是推的,造车不是吹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