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从乔布斯“吃垮”的寿司店看什么是工匠精神

2017-02-07 09:4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李光斗

在美国硅谷有一家日本料理店,当年乔布斯几乎每周都要光顾这家小店,店主是出生于日本福岛县的佐久间俊雄,15岁放弃升学,选择进入一家寿司店做了学徒。16年后的1985年,这个当年的学徒在硅谷开起了自己的寿司店,从此与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结下了不解之缘,甚至被称为继日本禅师乙川弘文和索尼创始人盛田昭夫之后,影响乔布斯的第3位日本人。

2011年11月,佐久间俊雄在硅谷经营了26年的寿司店关门歇业。当时,乔布斯邀请佐久间俊雄到苹果公司来开一间寿司店。这样,乔布斯就可以天天吃到佐久间俊雄的寿司了。只可惜,佐久间俊雄的寿司店装修好准备在苹果公司开张时,乔布斯已溘然长逝离开了人间。

26年来,佐久间俊雄践行着自己的经营和人生哲学:专注,只提供寿司;坚守初心,永远追求原汁原味的寿司,拒绝迎合潮流。他谦逊淡然,从没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只是在3尺柜台内本分劳作,默默观察。而正是这样的坚持,使佐久间俊雄真正做到了提升自己,并让世界认识了寿司。

痴迷于科技的乔布斯与做寿司的佐久间俊雄为何有如此的心灵默契?

纯手工制作的寿司和集高科技精华的苹果智能手机之间,其实有一种无形的相似之处——简约。

寿司外在的简洁,实则有着更深层面成因。除日本民族性格特点中本身的内敛与孤寂之外,受禅宗思想的影响,他们追求用最简单的形式表达最丰富的思想。小小的寿司凝结了几代人的技术传承。寿司是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是一种能把简单做到极致的美学。正是这种极简的纯粹,让人深深感触到美味寿司背后所蕴藏的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严谨以及其绝不妥协的信念和态度。“穷尽一生磨练技能”,就是寿司“职人”的毕生坚持。

寿司作为日本料理的代表形态之一,最高宗旨在于以最简单的料理方式,突出食材的原汁原味。而iphone的简约受到人们的追捧,其设计的精髓与寿司的简约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专注是寿司制作和苹果手机制作的另一个相通之处。

耐克公司CEO马克·帕克在上任后不久,问乔布斯有没有什么建议可以给他,乔布斯说,只有一条:耐克的一些产品是世界上最棒的,能激起人们的购买欲望,但耐克还有许多产品很垃圾。你要做的就是砍掉那些没用的,把精力放在好的产品上。帕克认为他说得完全正确。乔布斯认为,专注的意思并不是将精力都放在必须专注的事务上,而意味着要拒绝数以百计的其他好创意,必须精挑细选。

产品的外在是形,而内在则是工匠的心。内外兼修是工匠精神的精髓。看似简单的寿司中,把日本工匠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简约而不简单的iPhone背后,体现的是乔布斯数十年如一日以专注的心态突破传统设计的匠心,由此也赋予了iPhone精神灵魂。

瑞士手表以其瑞士制表工匠精神的思维和理念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制造商对每一道工序、每一个零件都精心雕琢。同样在日本,也有一个共同的工作信仰:精益求精、代代相传。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为何长寿企业扎堆日本而且数量这么多?因为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

那么,互联网时代需要工匠精神吗?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工匠精神也是互联网、“互联网+”时代最宝贵的精神,因为工匠精神与这个时代的追求创新的理念是一致的。工匠精神追求简约极致,而极致简约给创新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为创新带来了源泉。现代商业市场瞬息万变,如果说没有互联网思维,企业将无法立足,那么没有工匠精神,企业注定落后。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