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市万盛黑山谷景区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亮点频现

2017-02-07 09:0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美丽新画卷

重庆市万盛黑山谷景区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亮点频现

□ 姚爱民 范小翠

本报记者 蒋维胜

重庆万盛黑山谷,一个神奇秀美、曲径通幽、如诗如画的地方。随着2012年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的实施建设,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个生态养生景区,其经济效益、品牌效益、生态效益日益凸显,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认可。

万盛位于重庆南部,地处渝黔边界,距重庆主城70公里,幅员面积566平方公里,辖8镇2街,总人口27万,具有“经开区+行政区”体制特点,是中国西部地区面积最大、渝南黔北地区唯一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万盛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重庆生态旅游度假基地。拥有国家5A级景区“中国最美养生峡谷”——黑山谷、“中国最古老石林”——龙鳞石海等一大批生态自然景观,是全国唯一的“国家资源型城市旅游转型发展试点区”、全市首批市级旅游度假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黑山谷景区位于万盛经开区黑山镇境内,由黑山谷和龙鳞石海两大核心景区构成,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黑山谷景区是重庆地区最大、原始生态保护最完好的自然生态风景区,被誉为“中国最美养生峡谷”“渝黔生态基因库”。龙鳞石海景区是中国第二大石林,被誉为“中国最古老的石林”。

自2012年旅游服务标准化项目试点以来,经开区坚持“政府+企业+上级补助”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将该项目建设同旅游、林业、质监等领域相关项目结合,多方面集中资金、集中力量打造,亮点频现。

科学制标,体系完善。经开区按照“科学合理、全面系统、重点突出、适度超前、开放协调”的原则,成立标准制定和体系研究攻关小组,邀请重庆医科大学、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现场指导,在深入调研、借鉴和参考的基础上,结合重庆市和万盛旅游发展实际,建立了以旅业集团和景区酒店为组织架构,围绕“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为主要内容的4级标准体系,共651个标准,其中国标58个、行标30个、企标563个,标准覆盖率达85%,标准实施率达91%以上。通过标准化管理和运行,不断修改完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景区标准化管理水平。

养生标准,特色鲜明。经开区以黑山谷景区资源禀赋为研究基础,从负氧离子、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气候及温度等多方面突出景区特色,主导编制的重庆市地方标准《生态养生旅游景区》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制定,对生态养生景区进行了定性和定量的界定,不仅实现了万盛经开区在地方标准制定方面零的突破,也填补了全国养生旅游方面标准的空白,大大提高了万盛旅游在养生文化方面的话语权,增强了黑山谷的旅游竞争力。

完善设施、标识。按照设施维护管理等标准,新建停车场2处,增加650个车位。设置雷锋自愿者服务岗,提供邮政、轮椅、拐杖、雨伞等服务。针对残疾游客,除了修建残疾人专用的便利厕所外,还配备了无障碍电梯,残疾人专用通道等。景区新增垃圾桶200个、公厕20座,合理设置厕位258个。依据安全管理标准,设置监控中心2个,安装广播系统一套,喇叭37个,监控摄像头91个,对景区观光车、索道、游客量等实时监控。按照导向系统标准化规范建设,规范景区道路交通标志指示牌100余块,景区标识标牌300余块,切实做到了导向标识清晰、明了,为游客提供了方便。

强化培训、服务。为更好开展标准化服务,景区聘请专家教授,开展旅游服务业人员技术培训6期,参训人员达1500余人次,发放标准化宣传学习资料3000余份。以考促学,以学促做,不断提高标准化操作能力。强化景区讲解、咨询、停车场引导与收费等服务窗口标准规范力度。2015年,景区观光车队由于服务质量优秀,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和“全国先进标兵”称号。同时,注重游客意见的收集反馈答复,开展安全救援演练,真正让游客游得安心、游得舒心。

据介绍,该区还结合全域旅游、全民健身战略,促进体旅融合,政府牵头举办“THE COLOR RUN魅力彩跑黑山站”等活动;建设全国首家户外体适能专业测评驿站;推出黑山谷漂流等丰富参与项目;万盛经开区管委会财政补贴旅游交通,开创重庆旅游出行新模式,开通重庆主城区至黑山谷景区的旅游直通车,真正实现到景区的无缝换乘……通过标准的实施应用,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与日俱增,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更加良好。景区旅游投诉下降36.12%,顾客满意度提高到91.34%,景区先后荣获国家5A级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养生峡谷、全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胜地、中国最佳绿色低碳旅游休闲胜地等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