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谈社会治理标准化

2017-02-06 09:28: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标准化引进反腐领域

——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文谈社会治理标准化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新年上班第一天,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子兴就率深圳市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到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市标准院)调研,他对该院勇挑重任、积极参与国际反贿赂管理体系标准化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对标准院取得的成绩和付出感到欣慰。据悉,深圳市标准院已完成国际反贿赂标准,制定了深圳市反贿赂标准,并已在多个政府机关、大型企业、行业协会开展反贿赂标准试点及认证工作,运行情况良好。

反腐败工作也能标准化?深圳市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面临一种新的贸易技术措施的影响——商业贿赂调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圳市标准院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反贿赂管理体系项目之机,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在国际标准修改建议工作中,全球共有2539条修改建议,其中,中国提出272条,深圳提出建议占中国的60%。在接下来的3年,深圳市标准院集思广益,潜心钻研,制定了国际反贿赂标准。同时抢得先机,率先制定了与国际标准同步的反贿赂“深圳标准”。这样做既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提前应对了国际贸易中的反贿赂技术措施,也有利于在企业内部反腐败构建了一个刚性标准,企业在建立预防、监控和管理腐败问题机制的时候有章可循。

腐败问题并不局限于企业,在国内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下,深圳市标准院选取了政府机关、大型企业、行业协会等作为试点,逐步开展了认证工作。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标准化第一期工作,以及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的“留痕计划”业已圆满完成。据介绍,深圳反贿赂管理体系也将列入《深圳经济特区预防腐败条例》,以立法的形式予以支持。

深圳市标准院先行一步的做法得到国内外相关机构的认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该院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批准开展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的机构。该院还将成为ISO/TC309的联合国际秘书处,该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反贿赂,检举揭发和合规管理方面的国际标准;获得ISO/CASCO WG47反贿赂管理体系认证及审核要求标准工作组国际注册专家,也是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召集人、ISO/CASCO WG49道德标签工作组国际注册专家,国内技术对口工作组召集人的地位。

从产业经济到社会治理,近几年来深圳市标准院的业务拓展之路越走越宽。刚刚过去的2016年,深圳市标准院深入贯彻落实“打造深圳标准”工作任务,已将标准化服务拓展至深圳市28个委办局,2017年更将服务触角伸及市政法委、市检验检疫局等多个职能部门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城市建设、风景园林服务、养老、公共医疗卫生、公共安全、医养融合等多个领域。

深圳标准院院长周文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政府通过标准化建设规范提升社会服务,能有效破解社会服务提供过程中的程序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服务碎片化等问题,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