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为立法限制机场天价餐饮拍手叫好

2017-01-24 09:4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廖海金

  “机场管理机构应当按照公平竞争、满足大众消费需求的原则,与零售、餐饮等企业经营者签订协议,明确服务标准、价格水平等事项。”日前,江苏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江苏省民用航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据悉,这是地方性民用航空条例首次对争议较大的机场天价餐饮作出明确限制。

  (据《扬子晚报》)

  曾几何时,机场天价饮食饱受诟病,在南京禄口机场,就曾出现过“一碗兰州拉面卖125元”的奇闻,引发舆论强烈反响。可见,机场天价餐饮价格的奇高,已经到了必须要解决的地步。

  江苏省此次立法,不仅为相关部门限制、处罚机场天价餐饮提供了法律依据,而且为规范机场餐饮价格提出了具体措施。《条例》明确:“服务标准、价格水平、安全规范和责任等事项”,包括面条在内的零售、餐饮自定价格将不能再任性,对机场商品价格将起到监督制约作用。立法限制机场的“天价餐饮”,其用意十分明确,就是要让民众能吃上平价的面条和快餐。笔者为这样的地方立法击掌叫好,这无疑体现了维护市场公平和消费者权益至上的立法理念。

  机场出现“天价餐饮”,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传统思维形成的。原先能坐得起飞机的都是一些高消费者,因而,一些机场把餐饮的价格抬得很高。现如今时代不同了,乘飞机早已成为普通人出行的方式,但有些机场仍抱住原先的老观念不放,为了机场的利益,不但不把餐饮价格放下来,反而利用自己垄断经营的优势,不断提高餐饮价格,有的价格高得实在离谱,甚至高到连明星大腕都直摇头,真呼“吃不起”。

  另一方面,是垄断造成的不正当竞争的恶果。到了机场,纵然旅客有需求,但却没有选择,这造成了某些商家敢于提高价格来售卖。并且,机场区域内的场地承包费高昂,商家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支出,而羊毛总归是要出在羊身上。机场收到了足够高的费用,而这部分费用自然就会转嫁给了消费者。一言蔽之,国内机场餐饮价格奇高,其实说到底,还是竞争机制的问题。不过,机场价格监管机制的不完善也是问题之一。

  有鉴于此,《条例》直捣“病灶”、逐一规制。把此前征求意见稿和草案中的“满足不同层次大众消费需求”,改为“满足大众消费需求”,删除“不同层次”等字样,说明这一《条例》明确了机场餐饮已不再面对高消费者,而是面向大众。《条例》还明确规定,在运输机场地区取得经营权的经营者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遵循诚实信用原则,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不得销售假冒伪劣商品。

  可见,江苏省以立法的形式防止“机场天价餐饮”很有必要,其善意不言而喻。其一,可以使政府对机场经营模式、经营活动进行更加科学的规范和监管。可以使政府对机场租赁给商铺的租金进行宏观调控,放弃过去的“以租代管”“以包代管”的管理模式。其二,对机场餐饮价格进行立法规范,也是市场化的要求,遵循市场规律,严禁哄抬物价。而更主要的是,有利于监督管理。用立法进行明确,消费者可以进行对照,对不合理的价格进行抵制和投诉,有利于权益的维护,而监管者有了此利器,监督起来有依有据,坚决有力,更有权威性。

  从一定意义上说,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也就是说,商家的经营活动既要遵循市场规律,又要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江苏省此次立法开了一个好头,笔者期待更多地方立法借鉴之,以让机场餐饮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共同维护市场公平和消费者权益。《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