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徐建华:实施标准化战略需要合力推进

2017-01-19 09:4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徐建华

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全力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这既是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也是标准化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去年9月份在北京举行的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给大会的贺信中就明确提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标准化在便利经贸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实施标准化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早在浙江省工作期间就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在致ISO大会的贺信中更是将这一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李克强总理在第39届ISO大会的致辞中也明确表示,我国需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可以说,标准化战略成为国家战略,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高瞻远瞩,提出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时代竞争的必然结果。

从国内发展来看,需要实施标准化战略。当前,我国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同时,我国还在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提升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无论是提升供给质量还是最终推动中国经济迈向“双中高”,核心都是提升质量。质量的提升离不开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标准是质量提升的“牛鼻子”,提升发展质量和供给质量,关键要提升标准。

从国际竞争来看,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之争既是技术研发之争,也是市场开拓之争,更是发展战略之争。“中国制造”要想提升在国际产业链上的分工,首要的是要提升质量水平,提升质量先要提升标准。坊间一直有着“一流企业做标准”的说法,充分说明了标准对企业发展和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性。标准对于国家的作用同样重要。美国实施“再工业化”,德国推进工业4.0,纷纷制定了相应的国家标准战略,并配套出台相关法案和政策,以标准为核心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被摆到了重要位置。欧盟委员会发布《标准化联合倡议》,强调标准化对欧盟统一市场建设、增加社会福祉的作用。国际标准化组织、区域标准化组织、发达国家和大型公司都为主导标准而努力,都通过标准化发展战略规划,主导甚至掌握市场竞争,不仅引领未来发展方向,而且能够在全球资源配置中占领制高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做法表明,标准化战略是一项国家战略,是国际竞争的有力抓手。

实施标准化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搞好战略规划设计要从大处着眼、细处入手,精心组织、认真谋划。作为一项国家级的重要战略,实施标准化战略,先要搞好顶层设计,将其纳入国家战略体系,使标准化成为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和战略地位的重要策略。从顶层设计来看,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编制国家标准化战略纲要,它既是我国标准化战略的规划文件,又是标准化战略成为国家层面战略的具体体现,更是标准化战略的“行动指南”。

实施标准化战略,重在行动。标准化战略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要实现和推进标准化战略,就要让它实实在在地落地。应该说,我国具有标准化战略推进的良好基础,比如全国先后有19个省份出台了推进标准化战略的文件,许多部门也制定了专门的标准化规划,这些都有利于国家标准化战略在各地各部门的落地生根。

“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空气”,标准的作用无处不在。让标准化战略成为国家战略,需要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战略谋全局,以战略聚合力,以战略迎挑战,以战略促改革,奋力开创标准化工作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