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省衢州市注重发挥标准化的产业引领效应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2017-01-17 09:49: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先进标准激活后发优势

浙江省衢州市注重发挥标准化的产业引领效应提升产业发展质量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产业发展在浙江一直处于相对滞后位置的衢州市,2016年工业增加值增速在浙江省排名从第十位稳步上升至第六位。与此同时,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去年1~11月利税总额和利润总额分别比2015年增长16.4%和20.7%。装备制造业的增速更是位居浙江省第一位,高出全省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

“这显示衢州市以标准引领产业提升质量,以质量和环境要素招商,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战略初见成效。”衢州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研究与招商组组长、衢州市质监局局长李水良介绍说。

以标准化带动企业质量提升

在衢州采访,中国质量报记者发现一个特别的现象,一些规模并不是很大的民营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特别热心。

衢州质监局质量和标准化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听到上海五交化研究所拿到ISO扳手标准的制定权以后,龙游县的浙江亿洋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立刻找到局里,让标准化处陪着他们到上海争取参与标准制定。亿洋工具是一家专业制造梅花扳手、双头呆扳手、两用扳手等手动工具的生产企业,年产值5亿元,规模不大,却是一个标准起草大户,近几年亿洋先后参加了7个国家标准和5个行业标准的制修订。通过研制标准,亿洋工具形成了一套行业领先的制造技术,也奠定了企业行业内的质量技术话语权。

浙江时代计量科技有限公司规模不大,只有20多名职工,年产值也就几千万元,可他们却花费100多万元的资金,研制起草了《测量螺纹用米字系列量针》IEC国家标准。因为重视标准化工作,国家电网正式实施新标准后第一时间,该公司就以新技术和新产品进入采购目录。

“浙江制造”品牌培育是2016年浙江省制造业提升的一项重点工程,衢州市空压机以及钻凿机械是列入培育试点的行业,该市3家龙头企业开山集团、红五环集团和志高机械在制定和采用先进标准实现卓越绩效上,你追我赶唯恐落后。开山集团为了落实先进标准要求,投资7000万元建设了智能化生产线,符合浙江制造标准产品的比例从60%提升到了80%,成功获得了市政府质量奖。

以标准化提升产业发展

在常人的印象中,造纸是个能耗和污染都特别大的行业,但衢州的优势产业特种纸行业却让人耳目一新。车间整洁有序,厂区犹如花园,处理过的废水放在鱼池里面养着观赏鱼。这些都与该行业深入实施“标准化+”行动密不可分。

在衢州市的积极争取下,浙江省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衢州,实现了以标准为纽带集聚全省产业资源和创新要素、引领创新发展的目标。

衢州鼓励造纸企业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抢占行业制高点。全市已有7家特种纸企业制修订9项国家、行业标准,鑫丰特种纸通过修订《育果袋纸》国家标准,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至33%。企业通过“标准化+节能降耗”,有效提升了造纸产业竞争力,通过编制实施《特种纸能耗限额联盟标准》,衢州以严苛的能耗限额指标倒逼企业加快工艺改进和节能技术改造,实现降耗增效,提高产品竞争力。预计该市25家特种纸企业推广实施后可实现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年平均下降10%以上,全行业每年可增加效益3000万元以上,产品质量水平还能进一步提高。

以标准化链接发展资源

搞标准化还能招商,而且招来的还是优质产业。这是衢州近年推进标准化的又一个意外收获。因为标准技术交流活动的频繁开展,带动了衢州与相关产业与国内外一流技术人才的交流互动,也让衢州多了用标准化链接产业发展优质资源的抓手,这也是衢州市政府让质监局牵头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业、开展装备制造业产业研究和招商的重要原因。

李水良告诉记者,因为衢州率先在全国将空压机和钻凿机械标技委会议、产业发展研讨会以及衢州装备产业招商会组合起来举办,促成了产业发展技术和资源信息的交流,让加拿大通用航空产业协会格外关注衢州市。因为在技术交流过程中对衢州的区域环境和产业配套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该协会计划与衢州市合作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目前产业园项目选址、建设方案论证等前期工作正在有序展开。

正是看到国家空压机及钻凿机械质检中心和标技委对产业的发展带动,衢州市质监局在培育产业中确定了“一个产业对接一个科研院所,确定一名国内顶尖学科带头人”的产业科研协作平台搭建思路,支持产业创新。今年以来先后与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建立了深度合作机制,还与西安交大联合建立了“交大衢州压缩机研究中心”,建成了“衢州空气动力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