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京东助力贫困地区销售近200万种农特产品

2017-01-13 08:26: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吸纳832个贫困县近5000家合作商家

京东助力贫困地区销售近200万种农特产品

□ 本报记者 段曙东

苍溪猕猴桃、延川苹果、阜平香菇、灵丘苦荞、仪陇元帅柚、泰和乌鸡……截至2016年底,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吸纳近5000家合作商家,上线近200万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增收。这是新近出炉的京东首份扶贫大数据报告透露出的信息。

早在2015年初,京东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就提出了京东农村电商发展的“3F战略”,即工业品进农村战略(Factory to Country)、农村金融战略(Finance to Country)和生鲜电商战略(Farm to Table),致力于解决农民买好东西难、借款贷款难、农民赚钱难的“农村三难”问题。2016年1月,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办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扶贫工作的重心放在打通“农产品进城”通道,以农副产品、生鲜冷链物流为突破口,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副商品以最快的速度传送到城市百姓的餐桌上,带动贫困地区脱贫、扶贫对象致富。

品质经济带动消费扶贫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6年京东平台上销售的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休闲零食、蛋类、水果、米面杂粮、坚果炒货、熟食腊味等是较畅销的品类。其中苹果、猕猴桃分别以7.62%、4.44%的占比,成为最抢眼的两个单品。与2015年相比,来自贫困县农特产品中零食类、蜂蜜、蛋类、水果等销量增长明显,其中蜂蜜增长12倍,蛋类增长11倍,国产水果增长8倍,茶叶增长6倍,工艺礼品增长4.6倍,充分体现了来自贫困地区绿色、有机农特产品的受欢迎程度。

来自贫困县的农特产品,受到城市居民的喜爱。其中北京、重庆、广东、安徽、上海成为贫困县农特产品销售最多的5个省区,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2.21%、10.3%、9.11%、8.08%、7.67%。其中北京用户购买最多的特产有坚果炒货、苹果、米面杂粮、南北干货、蜜饯果干等,北京用户最喜欢来自湖南、东北、新疆、山西等地区的特产。上海用户购买最多的特产有休闲零食、方便食品、坚果炒货、调味品、南北干货等。

乐于购买贫困县农特产品的人群,从年龄分布来看,26~35岁的年龄段占了绝对主力,占到48.94%的比重;从职业分布来看,比重较大的职业分别是白领30%、农民25%、学生教师22%、公务员事业单位9%;从性别来看,购买农特产品的女性比例显著高于京东平台平均水平。

打造扶贫发动机

在扶贫实践中,京东认为,以扶持贫困地区龙头企业为抓手,促进当地农业生产转型升级,是实现产业扶贫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京东与四川苍溪当地龙头企业华朴农业公司在红心猕猴桃产业上的合作,即是产业扶贫的典型案例。京东通过分析用户画像,面向高收入客户精准营销,将品牌为“一颗红心”的猕猴桃产品推广成为平台上的明星产品。

除提供电商销售、物流体系支持,京东还为扶贫项目提供金融支持,从而形成闭环的扶贫链条。如京东在河北省武邑县针对贫困户实施的京东“跑步鸡”项目,即是与当地政府合作,建立扶贫产业园,合作社统一散养,协助农户脱贫。京东金融为贫困户提供“京农贷”免息贷款,目前京农贷已发放扶贫免息贷款45万元,帮扶超过100户贫困户,每个贫困户可增收3000元左右。

多手段实现精准扶贫

扶贫先扶智,脱贫必先自立。贫困人员要想脱贫致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京东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多种工作岗位,目前已在全国832个国贫县招聘15922名员工。一年来,京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推动近5000家合作商家招募贫困人员近5000人。此外,京东还带动近千名贫困人员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创业。

为更好支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上行,京东在电商基础设施上持续投入。京东投巨资自建仓配一体冷链网络,在全国10个城市建设了先进的多温层冷库,覆盖63个大中城市,实现北京、上海等20多个大城市生鲜当日送达,为贫困地区生鲜产品的推广提供基础设施保障。京东还在陕西宁陕、陕西延川、河北阜平、四川仪陇等国家级贫困县推动“互联网+扶贫”示范区建设,为64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地方特产馆,为农产品上行打造绿色通道。

在商品流通渠道建设方面,京东同样加大投资力度,在423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自营物流配送体系,为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提供低价、正品的商品以及快速送达、无条件退货的服务;他们还在423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县级服务中心,覆盖51%的国家级贫困县,招募乡村推广员58324人;在507个国家级贫困县设立京东帮服务店,覆盖61%的国家级贫困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