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陕西省厅处级领导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高级研修班侧记

2017-01-12 08:41: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学有所获的“及时雨”

——陕西省厅处级领导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高级研修班侧记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对政府来说,抓安全已经成为当务之急。具体怎么抓?重点又在哪?一直困扰着大家。这次参加全省特种设备安全方面的系统培训,虽然专业性强,但大家了解和掌握了许多关于特种设备的前沿理论和知识信息,也促使大家站在长远角度和更高层面上去思考、谋划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陕西省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庆深有感触地说道。

刘庆所说的培训,就是2016年12月12日至16日举办的陕西省厅处级领导干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高级研修班。这是陕西省质量安全历史上第一个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的系统培训,也是第一次专门组织政府主管领导一起研究特种设备安全的问题,更是第一次由省委组织部把特种设备安全列入全省干部培训计划。3个“第一”足以显示陕西省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构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坚定信心。

为防止学习走过场,确保培训质量,研修班先是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质量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进行理论学习,由资深专家讲法律、讲政策、讲特点,然后赶赴杭州学习先进经验。通过专家讲座、实地观摩、经验分享、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力求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能力共提升。

通过边学、边听、边看、边议,大家纷纷反映,时间虽短,但收获大,感触深,是一次学有所获、学有所悟的高质量“年终福利”,是一次非常及时的“加油”和“充电”。

“特种设备安全事关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重要性不言而喻,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西安市未央区副区长徐斌颇显沉重地告诉记者,“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要常抓不懈,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安全监管永远在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力争在特种设备安全之路上走得更远。”

“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对进一步履职尽责很有帮助。”汉中市汉台区副区长苟美洲从自身实际谈起,“作为一个分管政府安全生产工作的新手、门外汉,急需了解特种设备相关知识,尽快进入角色。通过培训,我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丰富了见识,理清了思路,提升了水平,坚定了信心。不仅学到兄弟城市杭州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也促使我对开展下一步工作有了新的思路和想法。”

苟美洲的话,说出了参加这次培训的众多政府领导的心声,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分管安全生产方面的新兵,铜川市耀州区副区长寇爱萍就是其中之一。“新接手这一领域,业务方面比较陌生,苦于如何下手。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在开班仪式上的一席讲话,让我豁然开朗。那就是在特种设备安全上要做到履职尽责,就需要了解、熟悉特种设备,洞察形势、提高认识,构建科学监管、有为有效的特种设备安全格局,有思路支撑、制度保障。随后的培训,更是让我找到了以后工作的着力点。”

这次培训,不仅让政府管理者进一步认清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找到了抓安全工作的有效路径,也使得质监系统的领导干部在杭州的培训中,感受到差距,得到了启示,学到了方法。

“这几年,西安市在特种设备安全方面也做了一些积极探索,诸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电梯责任保险示范项目;建立西北地区首个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监控中心;启动‘三无’老旧住宅电梯改造更新项目等。”西安市质监局副局长吴繁告诉记者,“杭州先行先试的勇气和创新做法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下一步,我们会利用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强化信息资源整合,上下互动、横向联动,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大数据的积极作用,构筑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

无独有偶,宝鸡市质监局局长杨旺余也有着相同的感受,“本着‘缺什么、学什么’,这期研修班课程安排紧凑充实,形式多样,内容针对性强、很务实。请特种设备专家作形势政策宣讲,学员们进一步认清了特种设备工作的形势和要求,增强了抓质量、保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还有G20杭州峰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介绍,浙江省电梯安全监管实践等,提升了个人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让我觉得学到的东西管用、好用、实用。”

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任重道远。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敬业精神和负责态度,构筑安全生产的牢固防线,做细做实特种设备安全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水平,为建设平安和谐陕西、为实现追赶超越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