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质监局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7-01-10 08:3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让质量声音响彻中原

——河南省质监局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2016年9月30日,河南省召开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中)在郑州主会场出席并讲话。图为陈润儿与8家获得省长质量奖企业代表合影留念。 余洪恩 摄

□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

质量声音在中原大地响彻。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该省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三个转变”,实施质量品牌战略;

河南省省长陈润儿在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持续强化质量意识、质量基础、质量提升、质量监管,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着力推向“质量时代”;

河南省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把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提出“把质量作为建设经济强省的生命线”。

今天的河南,意气风发,一幅振奋人心的壮美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一个令人瞩目的航空大都市正破茧化蝶;刚刚晋升为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从二线城市走向国家城镇体系的“第一阵营”;由“大”到“强”成为河南经济发展的关键词,让河南经济更具活力。

这里,也凝聚着河南质监人的辛劳与付出;这里,更充盈着河南质监人的梦想与希望。

2016年12月16日,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左三)到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调研考察。图为徐济超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余洪恩 摄

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右二)深入到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图为李智民在该公司了解有关生产质量情况。 余洪恩 摄

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扎实推进质量强省战略

2016年12月30日,在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验收现场,新密市以98分的高分通过验收。河南省质量强市(县)示范城市的队伍里,第一次出现了县级城市。

“新密的创建工作成果突出,为河南省广大县级城市开展质量强市创建活动、深化质量建设提供了经验示范。”这是验收专家组给新密创建质量强市(县)示范城市工作的结论。

新密市,煤炭大县,造纸之乡,建材基地,一系列的桂冠,折射出新密曾经的辉煌。然而对资源的过度掠夺,一度影响并制约着新密经济的发展。更何况在县级市中,论体量和名气,新密都并非最大,为什么能成为首个通过河南质量强市(县)示范城市创建验收的县级市?

河南省质监局质量处副处长李旭为记者揭开了谜底,新密能在县级市中率先通过验收,除了工作扎实全面之外,更重要的是,大胆探索和创新。新密市把创建工作作为重要抓手,聚力创新,以质取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开展质量强市(县)示范市(县)的创建工作是建设质量强省工作的抓手之一。目前,河南9个省辖市申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获批创建7个,1个已经通过验收,位居全国第二名。11个县(市、区)获准创建河南省质量强县示范县。”李旭告诉记者。

质量,早已在中原大地上吹响号角。质量的触角,早已延伸在河南经济发展的脉络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提出了“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质量发展明晰了详细的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在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上强调,走质量强国、效益兴邦之路、紧紧抓住质量提升这个关键,推动中国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

方向明确,步履坚定。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开展质量强省战略,承前启后、锲而不舍,一项项决策出台,一种种制度建立,一个个规划部署,一次次专项行动……咬定青山不放松,凝神聚力谋发展。

河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质量强省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5次全省质量大会,相继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质量兴省战略的决定》《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质检“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2016年河南省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行动计划》等文件。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省委省政府对质量工作给予全方位的支持。2016年,质检总局和省财政先后拨付质监工作资金5237万元。支持建设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检验检测和标准信息服务平台,计划投资44亿元的中原经济区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平台项目被列为全省“十三五”重点项目。

在各级部门的强力推动下,河南质量基础逐步夯实,质量水平稳步提升,质量效益日益明显。培育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5家、省长质量奖企业44家,共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14个;批准创建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3个、认定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等工业企业806家,命名省级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18家。

紧贴政府中心工作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近段时间,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郑文超接连多次参加省政府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成为河南省质监部门的“督战官”。

“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今年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省上下都非常重视。”作为河南省质监局负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的郑文超说,质监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发挥发好技术监督的职能作用,配合省委省政府打好这次攻坚战。

自从河南省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来,河南质监局坚持把抓好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推动全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着力点,省局和各级质监部门都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及时分析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不同问题及时专题研究部署,狠抓落实,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组织11个督查组,并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充分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做好对煤产品和车用燃油产品的检验检测工作,配合省委省政府打好这场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一年来,河南质监局先后制定发布了10余项环保方面的地方标准,启动快速通道,仅用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民用洁净型煤》地方标准,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科学的技术支撑,受到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肯定。

谈及贴紧政府中心工作搞服务,河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民告诉记者:“2016年,我们紧紧围绕全省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质监职能,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国家战略规划实施,筑牢质量基础;二是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质量提升;三是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再推简政放权牌;四是聚焦大气污染防治,做好综合整治,采取多项措施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实施(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五大国家战略,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上,河南省质监局将综合运用质量、技术、监督等手段,充分发挥质监部门职能优势,努力服务三大国家战略的实施。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了15类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和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行动,召开产业集聚区质量提升现场观摩会,创建全国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促进河南质量提升。坚持聚焦“放”字提效能,“改”字转职能,“减”字降成本,做好简政放权。

加强检测机构建设

强力提升技术保障能力

“建设好一亿人的中原大省,必须要有一个能够制定高水平技术标准的质检平台。”2016年12月16日,河南省副省长徐济超在国家质检中心郑州综合检测基地调研时指出,做强产业,提升产品竞争力,打通创新发展路径“最后一公里”,要依靠强大的技术保障能力,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是其中的关键环节。

目前,全省国家质检中心总数达到27个,省级质检中心总数达到了108个。郑州综合检测基地一期工程顺利建成,各相关直属单位正在陆续搬迁入住,二期工程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全省已经形成以国家级质检中心为支撑、以具有特色的多层次的质监技术机构为基础的检验网络。

紧贴产业需求,用好“尖兵利器”。河南质监部门系统各技术机构正在发挥自身优势,紧跟社会经发展需求,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明确着力点,强化精准服务,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伴随着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一个又一个巨头电商的进驻,国家智能终端与测量产品质检中心、河南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商品质量检测中心和河南省网上产品质量监管担保服务中心先后在这里诞生。

检测能力决定服务产业经济发展的能力。近年来,河南省计量院在不断加大基础建设,布局了郑东新区实验基地、花园路实验区和新乡平原新区实验基地。目前可以开展检定项目409项,校准项目552项,检测项目154项,形成了以水、电、气、环保等民生计量为代表的国内优势项目。该院在服务领域有新突破,围绕环境安全,研究建立空气悬浮颗粒、PM2.5公用计量标准,组建了专门的检测队伍,对全省企业排污计量器具开展全面检定。围绕河南省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迅猛,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位的大好局面,筹建了《国家新能源汽车供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2016年12月获质检总局批准,为河南宇通客车等8家具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企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河南省锅检院坚持把检验质量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努力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释放检验质量红利,检验数量、质量同步提升。围绕管理环节成立5个管理部门,理顺职能定位,细化责任分工,并顺利通过了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HSE“五合一”管理体系再认证审核。还组织了24次报告质量抽查评析,组织年度受检设备缺陷进行统计分析,形成缺陷分析报告30余份。

河南省特检自主研发了《特种设备智能管理系统》,开启了河南省特设安全监察、检验检测的信息化模式。还在基础设施建设和硬件投入方面不断加大力度,除郑州市外,还在新乡市建设了国家桥架类及轻小型起重机械质检中心和长垣检测基地,形成了黄河两岸三地的强大技术实力。

一年来,全省系统共获得省部级科技项目47项,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两项,新研发标准物质14种,其中3种标准物质填补了国内空白。省特检院与法国必维检测集团和德国莱茵检测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国唯一的代表团应邀出席2016亚洲起重机械安全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长垣试验基地被授予“出口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示范区公共检测平台”,有效提升了起重机械出口便利化水平。省计量院获批授权的国家型式评价实验室数量、实力均位居全国省级计量院(所)第一位。

推进农业标准化

切实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寒冬,河南大地依然一片生机勃勃。

鹤壁市青青的麦苗宛如地毯,召示着来年丰收;三门峡红彤彤的苹果在装箱销售;周口绿油油的蔬菜已上市……这一幕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场景,奏响了河南农业标准化工作硕果累累的质量金曲。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是农业大省,既是全国粮仓,也是全国厨房。从漯河市成为全国首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市,到河南成为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县)数量全国第一大省,农业标准化工作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成为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典型,得到了全省各界的认可。

目前,河南省共有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59个,制定发布省农业地方标准484项,获批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3个,其中漯河、三门峡、鹤壁、南阳、周口、西峡、商水县等7市县通过国家级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市(县)考核,总数居全国第一。全省创建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820个,这些国家级、省、市、县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市、县)涵盖了全省的主导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覆盖了全省各县市区的500多个乡镇,全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龙头,以标准化为纽带的农业标准化示范推广网络已逐步形成。

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前提。陈润儿在全省质量强省建设工作大会上强调,要在质量标准建设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标准引领工程,要把标准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以更高的标准提质量、创品牌、树信誉、扩市场,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效推进农业等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下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了河南省标准化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设在省质监局,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农业标准化工作,河南省各级政府围绕重点领域,推动项目创建,强化组织保障。全省的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均成立了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负责示范区建设的组织、管理、协调和指导,并设立技术指导、宣贯培训、农资监管等工作组,形成了政府主导、多方配合、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还围绕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农业信息化、机械化建设,提升农业信息服务水平,围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围绕扶贫脱困,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在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成果转化的同时,还加强宣传培训,强力推广实施。

“通过不断地推进农业标准化,保障了粮食安全,扩大了品牌影响,保护了生态环境,促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河南省质监局标准处副处长刘万轩向记者介绍,各地质监部门立足当地区域优势产品,积极助力绿色有机现代特色农业发展,以标准化为手段,推进特色农业的发展,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加快现代农业建设。

周口市围绕粮食高产创建,推广良种、良田、良法,周口通过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农科院国家博士后工作站,繁育、引进、示范推广60多个优质高产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以上。粮食生产保持“十二连增”的记录,有力地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潢川华英公司制定了樱桃谷鸭养殖场舍选建技术规程、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等六项河南省地方标准,华英牌樱桃谷鸭有效实现了产地环境、品种选育、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和实际操作等环节的标准全覆盖。示范区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标准+科技”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叫响了华英品牌,成功出口日本、韩国。目前鲜/冻鸭肉出口量占到全国同类产品总出口量的近一半,稳居全国第一。定位为“小产品、大产业”的华英鸭血产品,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利润520万元,成为了行业内鸭血第一品牌。

西峡县稳步发展“果、菌、药”特色产业,西峡香菇年产量2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10,成为全国十大商品香菇基地县,双龙镇香菇市场成为全国最大的香菇市场和产品信息、价格形成中心;猕猴桃种植面积0.76万公顷,年产量5万吨,均居全国第二;山茱萸约1.46万公顷,年产量4000吨,占全国的一半以上。

示范区以企业为龙头,拉长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推动了农业可持续发展。目前“种苗—栽培—采收-加工-销售-休闲观光-农家乐”“养殖-加工-销售”等形式快速发展。宁陵示范县做大做强酥梨产业,形成了“种植—观花—采摘(休闲观光)-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条,带动了住宿餐饮等服务业的发展,实现了酥梨产品质量提升,有效地推动了梨醋、梨酵素的开发,宁陵酥梨产业也形成了从种苗培育、酥梨种植、酥梨加工、产品销售到文化展示和生态旅游的完整产业链条。

波澜壮阔的“十二五”,河南省质监局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12字方针,锐意进取,成绩显著。

展望“十三五”,质量强省工作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质量在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将更加凸显。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2017年,河南省质监局将矢志不渝地深化改革创新,书写出河南质监事业更加崭新的华章。《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