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浙江加紧制定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2017-01-09 09:1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推进落实五大发展理念

浙江加紧制定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记者从浙江省质监局获悉,浙江省政府相关部门眼下正在根据省委深改组会议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批复精神,加紧完善《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和第一阶段实施方案,强调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用标准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去。

据浙江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介绍,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浙江在改革试点中将充分争取和利用国家层面给予的扶持举措和政策红利,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先行先试,激发市场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促进标准化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和国际开放合作深度融合,为浙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带来更多的“真金白银”。

据了解,方案提出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新型“浙江标准”体系、“标准化+”效应和改革支撑能力等5个方面具体改革任务。同时按照“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原则,提出了2016~2017年、2018~2019年和2020年3个实施阶段的任务。其中改革试点建设的第一阶段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17年年底改革试点的重点任务清单、重要试点清单、政策意见清单等。

重点任务清单列出36项具体改革措施,首次提出要在浙江建立标准清单制度。要求围绕短板,探索编制资源要素配置、淘汰落后产能、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依法行政等重要领域标准清单,推动各个省级部门对标准、找差距、补短板。同时加强标准供给支撑制度,抓好产业转型发展、生态环境资源、基本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标准制定与实施,在此基础上,以国内外先进标准为标杆,全面构建浙江制造、浙江环境、浙江民生、浙江服务、浙江建设、浙江农业、浙江治理7大标准体系,以新型“浙江标准”体系优势,引领浙江建设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重点任务清单提出要推动“标准化+”全面融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实施标准化+浙江制造、生态建设、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技术创新、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业态、公共基础建设、政务服务和走出去10个领域专项行动,发挥标准在引领“浙江制造”品牌升级、带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动能、促进重要消费品供给升级、推进电子商务换挡提速、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等各个领域的作用。浙江还计划建设“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以“浙江标准”走出去,带动浙江产品和服务走出去。

36项重点任务还包括优化创新成果向标准转化机制、健全标准实施监督与评价机制、创新地方标准管理机制、完善标准化地方法制体系、建立先进标准奖励制度、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党政领导干部标准化能力建设等方面的要求。

浙江省同时明确在2017年由杭州、丽水等城市人民政府和商务厅、经信委等省级部门分别牵头实施18项重要试点项目。涉及到设区市标准管理体制改革,“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培育、区域生态文明标准化示范、绿色生态发展标准化示范、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城乡一体化标准化、城市国际化标准化、“健康浙江”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智慧居家养老服务标准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标准化服务业发展、重要公共标准实施监督与评价等各个方面,力争形成一批可示范的标准化成果。

2017年,浙江省还将出台13项推进标准化试点工作的支持政策,涉及体系规划、产业发展、机构队伍、资金保障等各个方面。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曹吉根 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