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老年代步车”安全系数极低

2017-01-05 10:1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朝军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市场上以普通消费者名义购买了3款老年代步车,并委托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安全性碰撞实验。结果显示,模拟“驾乘人员”安全系数低,测试中“人身”损害风险明显。如其中一款代步车内模拟驾乘人员的假人头部受伤严重,前座发生位移,导致胸部受伤;另一款代步车则在碰撞过程中座椅与车身脱离,假人直接撞击方向盘和风挡,可能导致实际人员大失血。

  (1月3日《新京报》)

  根据碰撞实验结果,消协专家表示,机动车产品需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而此类老年代步车并不符合相关规定,老年代步车安全系数低,可能导致人身伤害,消费者需谨慎购买。

  真是不听不知道,一听吓一跳。目前街头风靡一时、备受老年人喜欢的代步车,竟然不安全而且是极不安全,如果老年人兴高采烈地驾驶代步车上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面临险情,后果确实让人不堪设想!想起马路上、公路上越来越多的色彩亮丽的老年代步车,让人不由捏了一把冷汗。

  据悉,按照现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符合GB7258-2012《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规定,且列入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机动车产品,经交管部门核准颁发牌照后方可上路。但对于大部分老年代步车尤其是此次质监部门试验后证明存在巨大安全隐患的代步车而言,其并不符合上述规定。但现实中不少代步车经营者在销售时,往往误导宣传所谓的“特有性能”及“使用范围”,声称其“可以上公共道路、无需上牌、无需驾照”等,事实上这更是一种明显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广告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规定。但关键是,既然这些老年代步车是不安全的,其生产是不达标的,销售是不符合规定的,销售宣传中所谓的“无牌无照无碍”宣传,更是违法蒙人的,那么这样的现实为何还一直长存无阻呢?我们又岂能容忍这些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上路?

  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之所以购买即可使用,用即可上路,除了大部分购车对象不明就里的懵懂之外,更关键的是,有关职能部门没有从源头上杜绝这些不安全交通工具的生产销售,没有依法规范生产销售经营行为,结果看似不安全,业界知道不安全,但宣传还是一片大好,推荐购买还是天花乱坠,上当买车买安全隐患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

  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其隐患不仅仅在于驾驶者的不安全,更是一个事关社会安全的大隐患。首先,驾驶人的不安全同时更会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产生大交通安全,进而影响社会安全。其次,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的违法上路,违反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已经不仅仅是个体的行为问题,而是一种违法行为的治理与应对问题。再次,现实中不少老年代步车其实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代步工具,还有利用代步车接送小孩子上学甚至是从事经营活动等。因此,这个不安全代步车的存在,不仅仅是个体的安全隐患,更是导致大社会交通安全的隐患。从这个角度而言,对于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不仅不能允许其上路,更应该从源头预防干预的角度出发,杜绝这种不安全老年代步车的生产销售经营。

  质监部门已经敏锐地发现了这一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了碰撞试验,给出了消费建议,但下一步应及时将试验结果移交给公安交警、交通、工商、工信等部门,发挥协同联动作用,尽快拿出一个处理应对意见和方案。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应该从强化道路安全执法角度,加大对不安全老年到不扯和无证无照老年代步车上路的查处力度,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违法者依法查处,杜绝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上路甚至是违法从事交通运输行为,严格按照规定对老年代步车进行审验、发证等。而工商、工信等部门应该顺藤摸瓜,对涉嫌存在不安全隐患的老年代步车生产经营对象进行立案调查,并依法给予限产、停产等惩戒。工信、工商、公安交警等部门还应开展一场声势浩大的老年代步车专项清理活动,对一些安全系数不合法、不合规、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依法进行查处,并顺藤摸瓜进行处理,确保不安全的老年代步车不进入流通领域,不至于出现公众花钱为老年人买隐患的畸形发生。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专项宣传教育,引导老年人和年轻人不给自家老人购买不安全的代步车,不为自己购买不安全隐患,杜绝不安全代步车害人的意外发生。《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