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扬州率先试水“质效评价体系”

2016-12-30 09:2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扬 质

“从2013年起,质量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市对县、县对乡考核的全覆盖;联合研究机构、高校院所开展质量课题研究,形成质量效益评价指标体系、经济增长质量考核指标体系、产业质量发展分析、名牌建设对经济发展影响等多份质量报告……”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市民座谈会上,江苏扬州市质监局负责人就“宏观质量效益评价体系”试点初期成果,这样回答市民的提问。

而在前不久的扬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考核验收中,考核组负责人评价说:“扬州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发掘质量和效益内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有质效的发展,这方面难能可贵。”

扬州是质检总局“宏观质量效益评价体系”全国第一家试点城市。去年,扬州联合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质检总局质量效益研究基地),开展质量效益评价的理论研究、指标体系构建与量化测评工作,评估测算扬州质量效益指数,并形成了初步研究成果。

据介绍,该评价体系采用国际间衡量国家质量发展竞争力的指数体系。“一方面,我们将采取分区域试点,选择了2~3个有条件的建制区按照指标体系,对标评价,对标找差距;另一方面,我们将采取分行业试点,选择1~2个重点产业,按照四级指标中的关联指标进行分析评价。通过分区域、行业试点,找到自身的优势特点和问题短板。”该局负责人说。

扬州把“质量”与“效益”挺在前,试点质量效益评价体系,定量化、显性化、具体化的效果体现在扶持企业发展上。在市委市政府“2号文件”中,追求“质量效益”成为服务企业的终极目标。

根据质量效益评价体系提出的政策建议,今年以来,扬州市制定出台一系列促进中小微企业质量效益提升的扶持政策,重点将品牌和标准化战略纳入扬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三年行动计划”,给予近千万元财政资金扶持;加大对认证与检验检测平台建设扶持力度,为企业提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标准制定、质量管理、品牌培育和研发创新等全产业链的精准服务。

扬州市质量效益评价体系特别注重公众的心理感受。据介绍,近几年来,扬州市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上升到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层面,将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测评纳入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考核工作。根据第三方机构抽检测评结果显示,目前扬州市民对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满意度为81.53。

“扬州用质量效益评价体系这个杠杆,一方面使质量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定量化、显性化、具体化,另一方面帮助自身科学识别质量效益发展的短板和提升路径,以便更好发挥质量对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考核组负责人、国务院参事张纲表示,从宏观质量经济效益、宏观质量社会效益和宏观质量环境效益3个纬度来建立评级分析模型,扬州的研究和试点可谓是一大突破,“这是对全国的贡献,也是对全国城市走质量和效益发展之路的一大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