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专家在2016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建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2016-12-30 09:2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提高能效推动绿色发展

——专家在2016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上建言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2月24日,由中国节能协会主办的“2016中国节能与低碳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与会者以“提高能效,绿色发展”为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工业绿色转型、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热点内容进行研讨,分析经济新常态下能源、环境形势和节能减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阐明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的战略,明确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将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各领域。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水平、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

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王善成表示,到2020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要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全国单位GDP能耗要降低15%,从节能量看,未来5年需要节能8亿吨标准煤,为确保完成“十三五”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约束性目标任务,年度节能任务目标已经分解到各地区和主要行业。从目前看,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2%,按此趋势,有望超额完成今年单位GDP能耗3.4%的节能目标。国家还将强化节能约束机制,加快资源环境价格改革,扩大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实施范围和力度,健全政策激励措施。

能源供给侧与消费侧改革相结合

专家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发展中大国,我国面临经济增长、能源总量与人民生命安全的矛盾,需要推进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革命。

“什么叫能源供给侧跟消费侧革命呢?一个是要能源节能,讲的是要实现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再一个是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能源结构就是供给侧要有大的变化。随之相应的是消费侧,就是能源到底怎么用,这个模式也会彻底变化,所以是供给侧跟消费侧两端都得改,从而适应低碳发展的需要、雾霾治理的需要和能源发展的需要,所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能源体系要有革命性的大的变化。”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说。

据国家发改委测算,到2020年,我国主要节能产品和设备销售量要比2015年翻一番,城镇新建节能的能效水平要比2015年提升20%,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超50%,节能服务产业产值从5000亿元左右增加到1万亿元。

王善成指出,跟“十二五”、“十一五”相比,中国“十三五”时期实现了能源“双控”,即在原来的能源强度控制指标基础上,增加了能源消费总量的指标。要完成这一总量指标,需要在“十三五”期间下更大的决心,用更大的气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措施。“要强化基础支撑,加快节能和新能源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共性和关键技术的研发,健全能源计量系统的统计体系,进一步严格计量标准,对重点用人单位能耗实现实时监测,提高用人单位能源的能效。”他说。

江亿以中国建筑节能情况为例表示,目前中国人均建筑用能和单位建筑面积用能都比西方国家低,并不是中国建筑节能做得好,而是因为老百姓节能意识好。要维持建筑的低用能强度,首先需要的是绿色生活方式和使用模式,包括坚持自然通风、将分散供热转为集中供热等内容。其次是要进一步提高高能效建筑用电器和机电系统效率。

工业绿色发展标准先行

今年,工信部公布了《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将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的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将显著提升。绿色制造也成为专家们热议的话题,与会人士表示,绿色制造在未来大有可为,但工业绿色发展需要标准先行。

工信部节能司司长高云虎表示,工业是否能够绿色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的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影响巨大。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中国制造业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推动绿色制造是当务之急。

据统计,“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能效和水效大幅提升,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8%,实现节能量6.9亿吨标准煤,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5%。“无论从国际形势还是发展来看,都需要大力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绿色制造的核心是技术,是绿色技术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要推广这些技术,需要靠标准来引领。”高云虎指出,“着力强化标准引领约束,提高绿色发展基础能力”是工业绿色发展的十大任务之一。

据透露,工信部和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已经联合发布了绿色制造标准体系建设目标,对“十三五”期间绿色制造标准体系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同时加强评价机制的建设。“绿色制造标准体系主要包括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企业、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绿色评价与服务以及综合基础标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表示,我国280余项节能方面的国家标准中,强制性标准约占60%,其中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104项,占比37%。另外,我国还发布了《生态设计产品评价通则》等多项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已发布两批119种绿色设计产品,包括空气净化器、饮水机等产品,绿色制造的标准体系正日益完善,引领着绿色制造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