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查获110多吨易燃易爆“环保油”

2016-12-30 09:1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重拳出击不留后患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查获110多吨易燃易爆“环保油”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原料9成以上是甲醇,再掺入一定比例汽油等液体燃料,配以乳化剂、催化剂等物质,如此制成的“环保油”竟是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一点也不环保。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公布了一个多月来“环保油”专项整治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20日,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19815人次,检查各类场所85820家,排查涉及使用“环保油”的经营场所6262家,已关停涉“环保油”场所1320家,共查获超过110吨“环保油”,重拳出击,成效明显。

记者了解到,“环保油”近几年备受推崇,冠以“创新技术”的头衔,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快速致富的热潮。一些商家大打广告称“环保油”是生物提炼的新技术,燃烧时没有污染,可以替代目前常用的燃料,且成本极低,市场前景可期。实际上,“环保油”成分以甲醇为主,据我国《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甲醇属于非常危险的甲类物品,不能附设在民用建筑内经营、存放和使用,即居民和餐馆等均不能使用,个人要经营配制甲醇燃料的审核手续十分严格,而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经营场所均未能通过审核,所谓先进的“环保油”技术配方多数未取得知识产权认证,属于无照生产、销售,甚至有人违规办理或伪造营业执照和危化品经营许可证,明目张胆地将易燃易爆物品作为“牟利暗器”,将生命财产安全置于极度危险的境地,必须严厉打击。

近期,由于“环保油”猖獗,深圳发生了数起相关安全事故。2016年10月25日,罗湖区水库新村一家名为“湘满情”的餐馆发生爆炸,1人当场身亡。经查实,“罪魁祸首”就是“环保油”。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鉴于“环保油”的成本只有柴油、液化气或天然气等价格的1/3或者一半,目前很多城中村的小餐馆往往贪图便宜,罔顾安全,在狭窄的后厨偷偷放置大型普通桶装“环保油”,用一根细小的软管通向仅一米远的煤气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存在巨大的隐患,一旦发生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深圳市安监委于11月11日下发《深圳市安委办关于迅速开展“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联同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等部门,在全市正式开展“环保油”专项整治行动,向无知无畏者猛击一拳。

根据深圳全市统一要求,禁止餐饮服务单位使用“环保油”类酒精燃料。11月28日,南山区响应“通知”,以“环保油”专项整治为重点开展“地毯式”大排查行动,一个星期内便发现全区违规使用“环保油”企业66家,关停相关场所42家,现场拆除24家。随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分局组织全局力量,兵分多路对收集到的“环保油”线索进行逐一核查,排查了13家餐厅所使用“环保油”的来源,重点针对有明显供货商的有效线索进行深入调查,揪出“幕后黑手”。查封了一家位于南山区西丽牛成村涉嫌销售“环保油”的公司,依法移送3宗涉嫌销售伪劣“环保油”案件,并将一家不在登记地址上经营的“环保油”销售公司载入经营异常名录,行动共查获“环保油”约73750升,处理人员21人。

宝安区小作坊泛滥,极容易成为“环保油”制售和使用场所,因此,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宝安分局十分重视“环保油”的排查。一方面,对商事登记注册系统查询到销售“环保油”的3家企业(门店)进行核查,另一方面,对辖区内无照生产、销售“环保油”的企业(门店)进行查处。此外,还对餐饮服去单位,特别是城中村小餐饮门店进行排查,重点检查储存和使用的燃料品类、数量,一旦发现违规使用“环保油”类燃料,立即责令停止使用,并向相关部门通报违法违规行为,共开展整治行动27次,全方位多部门督促经营者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在此次大规模行动中,福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和龙华新区的查处力度突出,出动人次均过万,其他各区整治规模也不弱,对违规生产、销售、使用“环保油”行为严惩不贷,不放过一处监管“盲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生命安全。

相关人士指出,目前除了餐饮服务单位,部分宾馆、酒店、学校等也存在使用“环保油”的现象,广泛存在储存罐体、运输、使用过程不规范的情况,不少单位盲目逐利,“踩钢丝”经营,置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环保油”的排查整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