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胡立彪:能不能让人省点心

2016-12-29 08:3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能不能让人省点心

□ 胡立彪

人民日报日前刊发一篇题为《买票还能再省点心吗?》的文章,说春运购票,哪年都不容易,吐槽年年有。比如曾被戏“虐人”的手机客户端抢标验证码。不过,今年这个环节取消了,大大减少了因验证码而造成的抢票障碍。

对于铁路部门的小小进步,文章作者显然并不满足,期望能让旅客再省点心。比如,目前卧铺的上中下铺还不能自主选择,希望坐下铺的老年人或其他身体不方便的旅客,只能上车后与他人协调换铺;火车乘坐时间较长,能否和飞机一样,在座位旁提供电子屏幕和耳机等,以供旅客打发时间。

其实,能不能让人省点心,何止是对铁路系统的责问,消费者要责问的领域多了去了。春节有坐火车回家的,也有开车回家的,而一辆车子就有许多让人不省心的地方。近期,质检总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进口刹车片监督抽查情况,结果显示总体不合格检出率达到48.4%。路虎、现代、丰田、奔驰、奥迪、宝马等多个知名品牌产品上榜不合格名单。

刹车片是汽车制动系统中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刹车片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这么多知名大品牌的产品都存在不合格问题,其他小品牌或国产品牌就更不必说了,人们开车上路能省心吗?

就算不开车,也有其他不省心的地方。今年以来,一款名为Four Loko(中文译名“四洛克”)的美国酒精饮料,突然在中国火了起来。在电商平台的宣传中,这种尝起来有点像果汁的酒,能分分钟放倒自诩酒量不错的壮汉,更在江湖留下了“断片酒”“失身酒”“拣尸酒”等让人浮想联翩的称谓。有网友如此调侃:“没有什么是一罐Four Loko解决不了的事情。如果有,那就两罐。”

据悉,正规生产的Four Loko已剔除咖啡因成分,但目前中国市场有巨额数量的Four Loko,来路不明,或含禁用成分。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号称一罐断片的四洛克的酒力有多强?”这个问题下,269个富有实验精神的回答者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根本不是酒,是毒药,是迷药,是性冷淡的催情药!”“女孩子确实有可能喝醉,请大家小心防范。”

事实上,国内警方已接警多起因喝四洛克惹出乱子的案子。

说到不能乱喝东西,就连市面上常见的一些所谓“营养品”,都要小心。现在不少核桃饮料都打着能“补脑”的旗号,但有营养专家指出,核桃中含有欧米伽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它参与构成脑细胞膜,应该说对人体有益,可市面上的核桃饮品配料中含量最多的是水,核桃量很少,更有问题的是,核桃饮品中大都添加了不少精制糖,喝太多,不仅补不了脑,没准儿肥胖和痛风会找上你。

显然,脑子是长出来的,不是补出来的。如果真要“补”,恐怕最该补的还是防骗课。目前打“亲子”牌的商业活动很多,比如有一种亲子游旅游产品很火。但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搞所谓亲子游的旅行社,只是把普通的旅游线路换成亲子的名字,并借此提高了价格,但体现“亲子”的项目很少,也没有针对这一特殊产品的安全措施,根本就没有什么性价比。有家长反映,本来想在旅游过程中让孩子学点有用的知识,但旅行社除了购物购物购物并没有针对孩子的特殊安排,曾有人举报称泰国亲子游产品竟安排观看人妖表演。

消费者被骗,只怪他们不小心显然是不行的。毕竟,不让人省心的问题太多,主要原因还在于相关部门工作没做到位,监管没能跟上。要让老百姓省心,从而增强他们的消费信心,以此拉动经济社会发展,政府职能部门就不能省心,必须用心、上心才行。

能不能让人省点心?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