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首批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草案进入工作组讨论阶段

2016-12-28 09:3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代步神器”加速规范化

首批电动平衡车国家标准草案进入工作组讨论阶段

□ 梁乔玲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关于电动平衡车整机起火、爆炸、破裂、漏液等术语定义,建议在故障判定标准部分进行描述,参考国际标准。”

“考核热老化特性应当针对外壳采用的非金属材料属于热塑性时,不是所有非金属材料都适用该要求。”

12月26日,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24家企业、单位超过40位专家代表齐聚深圳,对《电动平衡车通用技术条件(草案)》和《电动平衡车安全要求及测试方法(草案)》两项国家标准草案展开了第一次深入讨论,从平衡车定义、时速、功率、故障判定条件等各技术细节探讨标准细则,为制定最安全最严格的平衡车国家标准把关,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了解到,这两项标准由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纳恩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市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起草,是国内首批电动平衡车行业国家级标准,将于2017年底完成,届时将填补国家标准的空白,有助于促进平衡车提质,规范生产监管,减少事故发生,同时提升中国智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近些年,随着个性化出行概念的兴起,“代步神器”电动平衡车掀起了一股热潮,备受学生和上班族青睐,一度被标签为“时尚出行”,是新兴商品领域的“宠儿”。然而,这个行业前期缺乏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可以说长期处于“裸奔”的野蛮生长状态,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暗藏不少安全隐患,电动平衡车酿成车祸的事件也时有发生,甚至引发了京沪两地禁行整治、亚马逊全面下架平衡车等风潮,深圳平衡车市场也受到了极大波动,保守估计目前不足百家企业在经营。新兴事物产生的同时,必须与时俱进制定“规矩”。

有专家分析,电动平衡车没有物理刹车系统,仅依靠人体重心改变实现车辆的启动、加速、减速、停止等动作,目前市场上有商家对平衡车进行改装,将最高时速18公里的平衡车时速提高到30公里甚至更高,制动距离也长,对用户和路人都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必须加以严格规范。实际上,国内各地方标准、联盟标准业已纷纷出台,对平衡车产品进行了规范。近日,阿里巴巴联合国家级质检中心发布联盟标准,规定车速低于20km/h,并将平衡车纳入天猫的抽检范围,进一步加强平衡车行业监管。深圳早在2015年就发布了相应的联盟标准,今年9月份再发布了第二版修改版本,正逐步推进实施,广东省地标也已于9月份出台。电动平衡车发展迅猛,更新迭代往往快于标准的更新,对行业规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制定国家标准也势在必行。

电动平衡车的发展史只有十余年,区别于国外初期的尴尬,由于国内大城市交通拥堵、加上地铁、公交换乘等实际需要,电动平衡车于2012年在国内爆发并得到快速发展,成为我国掌握自主产权的朝阳产业,占据了全球9成的市场份额,价值4000亿元,相关经营单位超过1000家,仅2015年的出口量就达到1200万台,其中,有6成销往美国市场。然而,今年年初,美国对电动平衡车实施了首个最严格、具有权威性的标准UL2272,所有出口美国的平衡车必须通过最新的UL认证,日本、欧盟等也陆续制定了越来越严格的行业标准,给我国出口平衡车立起了更高的“门槛”,行业遭遇出口难,2016年上半年出口量仅有500万台,进入“急刹”寒冬。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出口平衡车市场经历“过山车”,根本原因在于缺乏与国际对标的国家标准。

由于缺乏标准话语权,我国出口平衡车只能被别人“牵着鼻子走”,发展受限。为此,全国各地的有识之士联合起来,制定平衡车国家标准,促进行业规范和健康发展,争取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作为平衡车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深圳也不甘落后,深圳乐行天下科技有限公司等本土企业在深圳标准化工作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参与到这两项国家标准的起草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帮助企业规范生产和促进行业标准化有深刻的意义。

据悉,除目前对平衡车整车的安全要求和通用技术条件制定国家标准外,标准起草组还准备针对配套的平衡车用锂电池进行标准规范,行业标准《平衡车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规范》正在起草,国家标准《平衡车用锂离子电池和电池组安全要求》正待立项,平衡车行业规范化正在加速,即将迎来有国家标准可依、有监督保障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