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甘肃省锅检院以兰州石化承压设备大检验为契机全面提升能力

2016-12-28 09:2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啃下这块硬骨头

甘肃省锅检院以兰州石化承压设备大检验为契机全面提升能力

□ 雒建民

“今晚加班效率斐然,共检测压力容器26台。”

“乙烯厂今晚中低压蒸汽准备全面接入,各检验人员检验过程中注意安全,避免解除管道漏点,防止烫伤,绕行低中压经过阀门,提高安全意识。”

“检验工作进入末期,检验质量挂心中,安全措施嘴中传,大家共勉。”

甘肃省锅检院兰州石化检验项目部的微信群、QQ群热闹了3个多月。这个检验项目是该院有史以来任务量最大、历时最长的一次,也是今年举全院之力攻坚的重大检验战役,展现的是该院在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检验检测机构路上愈发稳健的步履。

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是我国生产石化产品品种较全、西部地区最大的石化企业,国内三大催化裂化催化剂生产基地之一,炼化工艺主体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该公司地处兰州市西固区,产值和利税位居甘肃省前列,其2016年装置大检修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首次炼化一体化统停统修,其中的检验检测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今年7月初,凭借“甘肃锅检”检验品牌影响力、差异化“定制服务”以及长期融洽合作关系,甘肃省锅检院一举中标兰州石化公司承压类特种设备(含压力管道)2016年度检验检测项目,涉及1000台压力容器、300公里压力管道定期检验等。

随着市场经济条件下检验检测业务竞争加剧,甘肃省锅检院摒弃“等靠要”思想,牢固树立检验质量就是生命线意识,紧紧围绕市场化经营理念,主动适应市场、应对市场、把握市场,精准施策,仅今年通过与酒钢集团、玉门油田、兰州石化、武威荣华、昆仑燃气、兰铝公司、华煤甲醇等众多企业谈判招投标,并有效排查承压特种设备存在的缺陷隐患,赢得更多检验检测市场份额,进一步擦亮了“甘肃锅检”检验品牌形象,积累了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业务市场化运作的经验。

近年来,针对石化、有色、冶金、电力等行业的生产装置涉及锅炉、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等大量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实际,甘肃省锅检院一直把这些行业企业列为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重点,优化创新,多管齐下,采取提醒报检服务工作模式,检验检测业务量得以持续巩固和拓展。对这次兰州石化装置大检验,甘肃省锅检院按照甘肃省质监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及早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从人员、设备、政策上重点倾斜,从投标谈判到组织施检创新方式,并集全院之力,按项目部方式管理和实施,力求施策精准,效果突出。

为抓好抓实兰州石化公司大型装置检验工作,今年4月,甘肃省锅检院就近靠前服务,在距离企业2公里处设立现场服务工作站,并配备办公设备和测厚仪、TOFD检测仪等检验设备,添置覆盖特种设备检验所需的绝大部分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标准等图书资料,确保及时有效提供应急技术服务支撑。同时,精心做好后勤大保障,负责进场人员每天生活以及所需车辆、物资、高温降暑物品等的准备,尽力为圆满完成任务创造良好的保证条件。

甘肃省锅检院组织的逾百人检验大军进驻检验现场历时两个多月,大家克服持续高温、高强度、任务量大等重重困难,努力抓好每一个检验环节、每一台检验质量、每一天安全督促,以百分之百的匠心精耕细作,努力在这场大战役中求得全胜。

为能依法合规、全面准确地反应设备运行状况,消除设备潜在缺陷,保证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安全附件在检验周期内安全运行,该院组织骨干力量,提前到达装置熟悉现场环境,先后调取1000多台压力容器、3000多压力管道技术资料,认真研究工艺流程和损伤模式,与车间、装置、施工单位“点到点”现场交底对接,并与装置技术人员充分交流沟通,结合自身技术力量和检验经验,根据容器管道使用情况、失效模式编制全面检验方案,其中一、二类设备按类别编写检验方案,三类设备按每台编写专项检验方案,还逐台设备、逐条管线绘制检验图,按个性化检验方案编制“检验过程控制卡”,所有设备、管线编制检验项目表,繁琐细碎而又精细入微,按项目与装置一一逐台落实到检验小组与个人,确保专组专人负责,检验全程跟踪、落实到位。

在检验工作中,各检验小组严格按照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实现质量体系与安全监控全程覆盖,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工作实施。甘肃省锅检院兰州石化检验项目部坚持召开每日例会,进行督促检查、有效调度、技术会诊、总结部署,尤其对重要、关键设备的检验,运用TOFD等先进技术手段和检测方法,发现了多处缺陷隐患,并及时出具检验意见书,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建议,有效地保障了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得到企业充分肯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