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采取“科学有效”监管措施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

2016-12-28 09:2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个不漏“过筛子”

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采取“科学有效”监管措施扎实推进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

□ 王海龙 通讯员 焦 强

抓区域性产品整治,着力解决突出质量问题,这是河北石家庄市质监局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围绕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工作,该局转变观念、创新途径,采取“科学有效”的监管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企业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对地方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局专门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产品质量状况进行深入调研,在对区域性产品生产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一个不漏“过筛子”的基础上,明确了整治工作重点:以洗涤用品、化肥等6类产品为重点;以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抽查不合格、现场检查发现问题以及有其他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为重点;以无证生产、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和制假黑窝点为重点整治对象。

该局推动落实“问题企业行政约谈、告诫制”,组织企业开展质量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企业外部监管”向“企业内部监督”转变,推动企业开展员工教育、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提高整体管理水平和质量控制能力;从“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转变,加强预警机制建设,全面收集风险信息,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做到存在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2016年,该局先后派出各类质量专业技术人员,为136家企业解决内部管理、技术标准、生产工艺等方面问题,为企业培训检验人员41人,提升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该局全面推广并督促落实“四个一”。即:“一张通告”,在重点产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村庄乡镇街道张贴县政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的通告;“一块公示牌”,组织企业开展悬挂公示牌活动,将《企业生产应当遵守的规定》、《企业生产严禁的违法行为》等公诸于众;“一份稽查建议书”,发现企业违法行为,给县级质监局一份稽查建议书,督促解决违法问题;“一份问题通报函”,对在整治中发现问题较多较突出的县,向县政府发一份问题通报函。通过这项活动的开展,有力遏制了生产企业的违法行为,将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消除在生产源头。

通过整治提升,给石家庄市区域性产品带来了显著变化:质量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统计显示,列入近年来整治重点的区域性产品,举报投诉案件呈明显下降趋势,制假售假和无证无照生产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区域性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得到明显提升。通过企业整合升级,控制总量,优化存量,取缔了一批违规化肥生产企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