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蒙餐——中国第九大菜系》即将出版

2016-12-27 09:18: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姚继红 记者李 艳)由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组织编撰的,承载着蒙餐的传承、创新、发展的图书《蒙餐——中国第九大菜系》即将付梓出版,这是蒙餐发展史上一件令人振奋的事情,标志着蒙餐产业的发展跃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蒙古族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璀璨夺目,是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浓郁的民族气息,自成体系。经过了数百年的演绎和传承,蒙餐发展成现在较为完整的地方菜系,完成了一个由传统意义到现代观念的漂亮转身和集体觉醒。

创新是蒙餐能够跻身于中国九大菜系之列,走向全国的关键。挖掘、整理、继承蒙餐传统名菜,在保留传统民族特色的前提下注入科学时尚气息,使之成为传统民族精品菜肴,形成传统与现代共融的局面,最终形成丰富多彩又独具特色的蒙餐菜系。如今,经过创新的全新概念的蒙古族饮食已被区外的广大美食爱好者接受和喜爱。蒙餐以纯天然、无污染、健康、营养的特点,迎合了现代人崇尚自然、追求健康的心理,成为现代社会人们最推崇的健康美食之一。蒙餐作为内蒙古地方菜系也在历史的最佳机遇中形成,不论从地理特产、原料种类,制作工艺、口味特色、菜品数量还是消费市场和受众群体等方面,都具备了成为中国地方菜系的要件,可以成为中华菜系中的第九大菜系。

《蒙餐——中国第九大菜系》图书,是建立在由内蒙古自治区质监局发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标准化院起草制定的《蒙餐》《内蒙古地方菜》《蒙餐标准体系表》等内蒙古地方标准的基础上编撰的。全书共收集、整理、加工、提炼了163道蒙餐、内蒙古地方菜菜肴,内容共分为4章,分别为“肉食”“奶食”“面食”“蔬菜和其他配菜”。每章都编写了概述,着重介绍了各地方产业特色和内蒙古地理标志产品。本书囊括了蒙餐传统、经典菜肴和创新菜肴,每一道入选菜肴都经过精挑细选,文字表达精益求精,菜品选图精致严谨,菜品用料营养讲究,对每道菜品的营养指标都进行了检测、分析。全书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蒙餐的独特原料、烹饪技艺、菜品特色、风味特点、营养价值,并增添了温馨贴士等内容。

《蒙餐——中国第九大菜系》的出版,将对草原文化的传承、推广发挥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发展、弘扬内蒙古饮食文化、打造内蒙古民族餐饮品牌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