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肃宁县国家级设施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2016-12-26 09:38: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种植助3万菜农获益

河北省肃宁县国家级设施蔬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验收

□ 张肖微

近日,河北省肃宁县国家级设施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经过3年建设,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验收,设施蔬菜成为了肃宁又一个靓丽品牌。

肃宁县是河北省菜篮子基地,出口蔬菜面积及产量均位于河北省前列,蔬菜产值达12.7亿元,占该县种植业总产值的68%。先后被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被省政府认定为“河北西红柿之乡”和“菜篮子工程示范县”等,是河北省十大蔬菜生产核心县之一。

肃宁县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是2013年被批准的国家级第8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示范区项目自实施以来,大力推进设施蔬菜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示范区设施蔬菜标准化种植面积达到6100公顷,产值10亿元,年增加经济效益1000万元,发展农户3万户,标准化覆盖率达到97%,产品商品化率达到100%,示范户人均收入年均增幅16.4%,较标准化建设3年前年总产值增加5.087亿元,实现了3年翻一番。

示范区在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增强菜农的科学种植意识。3年来,举办农业标准化培训班9期,现场技术指导1500余场次,培训指导种植户17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平均受训率达到93%,提升了农民整体素质。加强了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以示范点为核心,推广辣椒新品种4个,彩椒新品种1个,应用面积20公顷;番茄新品种1个,长茄新品种2个,应用面积26.67公顷,黄瓜新品种2个,应用面积20公顷。推广有机肥料、防虫网、诱杀虫板、二氧化碳肥、节水灌溉等技术333.33公顷,有效减少了对土壤、水质环境的破坏,提升了蔬菜质量安全水平,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增加了蔬菜生产效益和农民收入。

肃宁县立足于本地设施蔬菜产业特点,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加强设施蔬菜标准的制修订,建立和完善农业标准综合体。3年来,共采集工作标准15项、技术标准13项、操作标准20项、管理标准14项,起草制定《日光温室越冬茬辣椒栽培技术规程》《小拱棚无公害韭菜生产技术规程》等6项市级地方标准,诚誉农庄还参与了《有机茄果类蔬菜生产技术规范》行业标准的制定。目前,肃宁县基本完成了设施蔬菜产业主要蔬菜品种地方标准的修订和完善,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省市地方标准相配套,涵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农业标准综合体,做到了有标可依,有规可循。

为保障设施蔬菜质量安全,肃宁县建设1个县级质量检测中心、9个乡镇检测站、20个重点龙头企业和4个示范点检测室,形成了以县农产品检测中心为核心,乡镇农产品检测站、示范点、龙头企业检验室为基础,设施蔬菜生产、加工企业自律性检测为补充的农产品社会化检测服务体系,有效地提升了设施蔬菜质量安全水平。

标准的推广与实施,榜样的力量不容忽视。肃宁县重点打造了绿苑、沐禾、庆丰、诚誉等20家辐射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实施主体,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标准”的建设模式,统一实施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管理,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标准化基地”的联动发展机制,辐射带动面积666.67公顷,提高了设施蔬菜标准化整体水平,有效地推动了设施蔬菜种植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全县有机蔬菜认证面积达到133.33公顷,诚誉农庄的“承誉”牌蔬菜、春蕾甜瓜专业合作社的“龙堂”牌甜瓜分别获得省名牌产品和优质产品;绿水湾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丽水湾”新鲜蔬菜、绿苑蔬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玉怀”牌新鲜蔬菜、鲜食用菌获省著名商标;通过以上龙头企业的典型带动,促进了广大合作社、种植户争创品牌的积极性,有效地提升了设施蔬菜的品质和附加值。

走进肃宁县窝北镇的绿苑蔬菜示范园内的现代化智能连栋育苗室,500万株优质种苗整装待发,即将运往山东、邢台、邯郸等地。在这里,每年生产优质种苗5000万株,年生产各种蔬菜2万吨。“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实施以来,对咱们的合作社、社员增收不少。农技人员经常到地头进行标准化指导,咱们这技术也提高了,产量也增收了,蔬菜供不应求,比种庄稼多增收10多倍。总之一句话,按照标准化走,一切全都有。”绿苑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玉怀说。

通过蔬菜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肃宁设施蔬菜产业由分散种植向规模园区推进,由注重数量向提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蔬菜产业向高端转型,走出了一条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组织化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在提高蔬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同时,提升蔬菜产业的竞争力,在这片土地上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绿色革命,绘就了一幅现代生态农业生机盎然的精美画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