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洛阳市旅游服务标准化见闻

2016-12-23 09:4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人说古都新风光

——河南省洛阳市旅游服务标准化见闻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孙中杰

安徽的杨昕,是一个特别爱旅游的女孩儿,刚刚去洛阳玩了一圈。

龙门石窟景区的全部门票均可通过微信平台购买,不需要人工检票,二维码自助扫描过闸机,各个景点的3D实景地图、语音导游全程陪伴;华阳广场国际大酒店(以下简称华阳大酒店)门口男礼宾的热情,电梯服务员的耐心细心……河南洛阳,带给这个90后女孩儿满满的惊喜。

在某旅游APP上,杨昕写道:“手机在手,出游无忧。从吃、住到玩,洛阳的旅游管理越来越规范,服务越来越贴心。”

规范就是标准化的结果。作为知名古都,洛阳名胜古迹丰厚灿烂。如今这里正在经历的“标准化革命”,让前来度假的游客,能随处感受到标准化带给生活的点滴影响。

“洛阳切实用好标准化这个抓手,积极服务国际旅游城市建设。按照“顶层架构、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全面提升”的思路,通过学习标准、贯彻标准和制定标准,拓展传统旅游内涵,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构建,品质服务深入人心。”说起洛阳的标准化工作,洛阳市质监局局长王明学如数家珍。

洛阳的旅游服务标准化探索始于2011年。“那一年,洛阳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市’。”洛阳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科长刘延庆回忆说,紧接着洛阳市又被列为“全国第二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创建城市。自此,一场声势浩大、如火如荼的创建活动在千年古都拉开了序幕。

成立以市长李柳身为组长,9县(市)6区和25个市直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洛阳市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一系列文件,将旅游标准化工作列入全市旅游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目标责任体系和市委、市政府挂牌重点督查项目;建立健全了定点联系、跟踪督办、目标管理、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为旅游服务业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完善的制度保障;政府投入资金4.8亿元,旅游企业、景区完善标准化软硬件设施累计投入18亿元……洛阳市的旅游服务标准化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

刘延庆告诉记者,洛阳市现已制定发布了《牡丹观赏园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洛阳水席质量与服务规范》等7个地方标准,确定了两批旅游标准试点企业,建立起了洛阳地方旅游标准体系,一大批地方标准的“上岗”,让洛阳更加美丽、宜人。

游龙门石窟,是许多游客到洛阳的必选项目,这也成为外地游客感受洛阳的一扇窗口。景区内道路干净整洁,标识醒目又完备,连卫生间都设有专管员,地面、洁具“随走随扫”,门窗、墙面“随脏随擦”,洗衣液、手纸“用完即补”。这些人性关怀显而易见的标准化服务,给游客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龙门建立了由三大体系、20个子体系、510项标准组成的标准化体系,涉及到企业方方面面,实用性很强。”龙门旅游集团景区管理部部长王青茹聊起标准化创建如数家珍:“经质监部门多次修改、讨论,一路指导,最终形成了体系。”

标准体系的运行提升了景区的服务质量,也提高了在岗员工的工作效率,通过工作标准,员工知道了自己应该干什么,应该怎么干。同样在标准化工作中受益的华阳大酒店副总经理贾鸿伟举例说:“比如引领客人进房间,看到工作标准,员工就会明白客人达到后应该如何接待,如何确认行李、引入电梯、护门出电梯、引领到房间、介绍房间等都有明确的步骤和规范的用语。”

最能体现一个饭店品质的地方是厨房。隶属洛阳餐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餐旅集团)的洛阳水席园,厨房整洁明亮,餐台非常干净,每一项制度都清楚地写在了墙上,便于员工操作执行。

洛阳餐旅集团旗下拥有全聚德大酒店、水席园旗舰店等12家子公司,是全国知名的大型餐饮公司,被市民亲切地誉为“宴会专家”。2014年和2015年,该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水席是河南的一道传统名宴,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水席标准的制定与实施,可有效保证水席饭菜质量,提高水席服务水平。”洛阳餐旅集团党支部书记卫正欣说。

人说古都新风光,旅游服务标准化,使洛阳“寻”到了茂盛生长的新“根”,增添了新的枝叶,增加了新的风景。2016年1月至11月,该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0916.55万人次,同比增长9.44%;旅游总收入868.86亿元,同比增长15.7%。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