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汝州打造汝瓷品牌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2016-12-16 08:24: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雨过天青云破处

——河南汝州打造汝瓷品牌促进产业发展纪实

图为汝瓷制作现场。

□ 杨会玲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孙中杰

“明年就要入驻汝瓷小镇,公司的规模会进一步扩大,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的水平都将得到提升。”说起正在建设中的汝瓷产业园,河南省汝州市玉松汝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松汝瓷)总经理李晓涓充满期待。

同样对汝瓷小镇满怀期待的还有汝州市政协主席陈国重。“我们结合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优势,依托严和店汝窑遗址和蟒川河宋代窑址群的历史积淀,配合汝瓷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利用汝河两岸的优美自然风光,积极打造集‘文化+产业+旅游+生态+养生’于一体的艺术古镇,在做主业的同时,联异业、带同业、壮产业,汝瓷小镇应运而生。”在办公室里,他一边用激光笔在墙上的汝州地图上移动,一边向中国质量报记者描述汝瓷小镇建设的来龙去脉,激动和自豪溢于言表。

在陈国重栩栩如生的描述中,汝州陶瓷小镇的风貌也逐渐展现在记者眼前:在美丽的蟒川河畔,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汝瓷小镇正拔地而起——中国汝瓷博物馆、汝瓷文化遗址公园、汝石文化展示中心镶嵌其中……

汝瓷,始烧于唐朝中期,盛名于北宋,位居宋代“五大名瓷”之首,因产于汝州市而得名,形成过“汝河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荣景象,在我国陶瓷史上占有显著的地位。2014年以来,汝州市坚持把陶瓷文化产业发展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核心抓手,努力擦亮汝瓷文化名城这一金字招牌。

产业化做大汝瓷产品

“汝瓷是汝州市的一张名片,我们需要按照‘艺术用品高端化、生活用品艺术化’的原则,推动汝瓷工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做大做强汝瓷产业,助推汝州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随着汝州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四大班子联席扩大会议上掷地有声的话语,汝瓷的发展也进入了产业化新时代。

北宋时期,汝瓷为宫廷御用瓷器,称之为“汝官瓷”,随着汝瓷名扬天下,汝州陶瓷的发展迎来了鼎盛时期。但其此后因战乱逐渐走向没落,从此断代800多年。直到1953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发掘祖国文化遗产,恢复汝瓷生产。”经过30多年无数次的研究试验,1988年汝瓷生产终于全面恢复并不断发展壮大,但远未到“汝河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华时期。

东渡台湾莺歌镇、西进浙江龙泉市、南下江西景德镇、北上陕西富平陶艺村……经过省内外多处实地考察之后,汝州市提出了汝瓷产业化的新发展思路。为此,汝州市先后编制完成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尤其是提出要打造汝瓷文化产业园暨汝瓷小镇,全面推动汝瓷产业化发展,掀开了汝瓷发展的新篇章。

目标一经确定,蓝图开始绘制。汝州市专门成立了由市政协主席任第一书记、宣传部长任书记的园区管委会,全面开启汝瓷小镇的建设工作。

聘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和清华大学建筑研究所,高标准编制了园区城市设计;与中央美术学院、郑州大学美术学院等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培育陶瓷创意人才;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达成合作意向,推动陶瓷产品“买全球、卖全球”……回忆起一年多来汝瓷小镇的建设历程,陈国重如数家珍。对于小镇建设过程中遭遇到的资金、土地等多方面的困难,他历历在目;对于汝州市解决困难的决心、建成小镇的信心,他更是记忆犹新。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汝瓷小镇的建设已经进入“收官”阶段。汝瓷文化产业园更是与河南三建集团达成5.3亿元的合作协议,近80家汝瓷企业实现入驻,成功入选全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首批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汝瓷的产业化之路正越走越宽。

做强汝瓷品牌

车间里,刚刚出窑的一架瓷器前,几名窑工正在挑选瓷器,器型不规整的、釉色不均匀的,有丁点瑕疵的产品都被窑工当场打碎;院子里,被毁弃的陶瓷碎片像小山似的堆放在工厂一角,每个月都会装走一车……走进玉松汝瓷,记者见识到了一种“对瑕疵零容忍”的责任和坚持。

按国家标准,珍品级的产品允许有4个不明显的缺陷,但玉松汝瓷的企业标准是一个也不行,只要有一点瑕疵,就砸了。“每天我们厂砸碎的次品就有几十件,每年砸碎的瓷器达数十吨。”工人们心疼地说:“摔了的东西要是留着,一年最少能增加三四百万元的收入。”

“要做就做精品,做出品牌。”李晓涓斩钉截铁地说。在她眼里,汝瓷文化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一部分,‘汝窑为魁’的美誉弥足珍贵,它不仅是玉松公司的名片,更是汝州的名片、河南的名片。继承和发扬汝瓷文化,弘扬瓷魂精神是每一个汝瓷文化传承者和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

玉松汝瓷对质量苛求的故事,是汝州市坚持走质量发展之路,用品质擦亮汝瓷品牌的缩影。为了更好地擦亮这张名片,叫响汝瓷品牌,不仅在汝瓷小镇的建设中,汝州市专门规划了河南省陶瓷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提质汝瓷产品,还专门通过标准化、品牌化提升汝瓷的品质和影响力。

2005年,汝瓷成功申报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汝瓷的品牌发展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4年后,《地理标志产品 汝瓷》国家标准出台,再为汝瓷的质量提升“烧了一把火”。

“我们曾经专门撰写了《平顶山市汝瓷行业产品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形成了企业标准检查、质量追溯体系等多个质量提升和监管措施,全方位提升汝瓷的产品质量。”汝州市质监局局长李振国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汝瓷的整体质量水平正逐年上升,市场反响也越来越好。

目前,汝州市拥有朱氏汝瓷、玉松汝瓷、廷怀汝瓷、弦宝汝瓷等汝瓷开发公司、汝瓷研究所120多家,年产汝瓷200余万件,年产值达2亿元以上。除了仿烧传统汝瓷造型外,当地还研制开发出200种以上汝瓷新品种,从工艺瓷器发展到观赏陶艺,工艺越来越精,品种越来越多,产品远销日本、新加坡、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汝瓷的品牌建设正上演着另一种“雨过天青云破处”的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