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去年我国再利用纤维年产量约600万吨

2016-12-15 08:3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转型建设取得成效

去年我国再利用纤维年产量约600万吨

本报讯 (记者何 可)一个传统的高污染行业,一个曾经废水及污染物排放量居全国工业第三位的排污大户,如今呈现出生态文明、绿色转型的势头。

12月12日,2016年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在湖北嘉鱼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会议期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建设取得实效,未来将继续通过推进生态纺织品标准体系建设、打造具有绿色内涵品牌、推进能效对标达标等方式,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

近年来,为满足不断增长的纺织品消费需求,化学合成产品不断涌现,并在纺织品的生产、使用、废弃过程中对自然环境造成越来越严重的影响。据高勇介绍,纺织行业用水总量大,用水效率偏低。废水总量及污染物排放量大,在全国工业中排在第三位。

“目前纺织印染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编制中,企业急需配套经济适用的废气治理技术应对未来的环保要求。”高勇表示,纺织品废气排放主要来源于纺织品的前处理、功能性后处理等工序以及化纤纺丝工艺中油剂挥发等产生的有机气体。

据高勇介绍,纺织行业部分印染集群已开始先行先试,如绍兴2006年就开始定型机废气治理,尤其在新环保法实施后,绍兴有关部门对企业废气治理采取了限产、停产等措施;石狮市自2016年7月在印染业开展试点定型机废气净化治理工作,三大印染集控区开始尝试定型机废气净化与热能回用。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再利用纤维年产量约600万吨,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9.6%提高到11.3%。目前,很多企业已经将废旧纺织原料通过物理拆解、化学降解后,广泛用于家居装饰、服装、家纺、玩具和汽车工业等众多领域。

高勇表示,“十三五”期间,纺织工业将加快实施生产过程绿色化改造。具体举措包括推进能效、水效对标达标活动,培育行业领跑者;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建设废旧纺织品回收和再利用体系,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再生纤维产品;加大绿色设计开发投入力度,打造具有绿色内涵的品牌,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绿色产品,引导绿色消费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