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林鸣:请给“手动挡”一份尊重

2016-12-14 08:18: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请给“手动挡”一份尊重

□ 林 鸣

纵观车市,自动挡车已成主流,深受男女司机欢迎;而手动挡车则像个“受气包”,躲在角落倍受冷落。不过,仍有一小部分人是手动挡的拥趸。他们说起手动挡车常常眉飞色舞,其理由无非以下几条:便宜、省油,具有独特的情怀和乐趣。据说在欧洲,目前手动挡车占有市场比例仍大于自动挡车。许多老司机喜欢那种“我的车我做主”的感觉,他们热衷于自己判断换挡时机,而踩油门等变速箱提速的举动,会让他们感到无聊之极。一些“手动挡族”甚至宣称,只有手动挡让他们觉得自己是在驾驭,而自动挡车则让他们感觉是在“坐婴儿摇篮车”。

西方人常说的一句话是“DIY”即“自己做”。在德国这句话可不是说说而已,它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到超市买蔬菜水果,顾客选好所要的品种、数量后,自行拿到电子秤处,根据屏幕显示的各种果蔬的单价,自己按键称重、包装、贴价签后去付款。在国内超市,这些活儿都是由售货员完成的,店方绝对不会允许顾客自己去称重量贴价签。而西方国家汽车加油站的业务,多数也是由司机自己完成的。所以说发达国家的驾车高手,同时也是修车高手。他们买车时,一定要买上一堆专业修车工具,而且从来不登4S店的门。据说画家齐白石老先生,50岁后花鸟画才逐步大成,并为世所公认。这和他年轻时曾在民间长年习花雕工有关,那双能随感觉而动的手,经过千百次锤炼,有了神奇之力。所作之画,亦称一绝。因而有人戏言:如果齐老爷子在世,估计他会尝试开汽车,而且是手动挡。

然而,DIY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据哈佛大学商学院调查,在上市的新产品中有57%是直接由消费者创造的;美国斯隆管理学院调查结果则表明:成功的民用新产品中,有60%~80%来自用户的建议,或是采用了用户使用过程中的改革。今天,由于企业很难满足市场多变的、个性化的差别需求,这就使得一些不安分的车主“自己动手”,以满足其自身需要。他们的许多创意、也许并不完美的新设计、使用过程中的小改小革以及使用领域的延伸,为企业开发新品提供了无穷无尽的智慧源泉。例如带橡皮擦的铅笔,据说是一位美国画家发明的。这位画家在画画时,由于早先的铅笔和橡皮是分开的,有时找到铅笔却找不到橡皮、找到橡皮又找不到铅笔。于是这位画家用一块薄铁皮将橡皮捆绑在铅笔上,使用起来方便了许多——这项设计很快被精明的制造商所吸纳。美国杜邦公司发明尼龙后,起初是用于制作降落伞,但其市场生命力很微弱。在顾客的启发下,尼龙的使用领域大大扩展,从军用扩展到人类生活的许多方面。上述例子说明,消费者也是杰出的“设计者”和“发明家”,因为他们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消费品。和他们多交朋友,制造商绝对吃不了亏。

手动挡车的处境,寓意着一个道理。产品越“聪明”,人类就越“笨”。现代工业文明发达,使人们逐渐丧失了亲手制作的机会,越来越难以了解完整的产品生产过程。但很多大人和小孩子都渴望能有更多的实践体验,以证明自己的独立性、生活能力和工作技能。为了满足这部分人群的需求,聪明的制造商会有意造出以一些“半成品”,以满足那些动手能力超强的人,从而让他们拥有成就感。从这方面来说,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里,手动挡车不会退出市场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