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木须虫:破除“超级设备”迷恋需多措并举

2016-12-14 08:1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八面来风

近年来,我国一些医院呈现不断扩张趋势,由于应对市场竞争等原因,有些医院迷恋于斥巨资购买大型进口“超级设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医疗器械存在“洋品牌”垄断、价格虚高等问题,客观上加剧了群众“看病贵”。

(据新华网)

破除“超级设备”迷恋需多措并举

□ 木须虫

医院热衷于斥巨资购买大型进口设备,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现象,可谓由来已久。首先,配备“超级设备”是医院实力的外在象征,许多医疗广告中,进口先进设备,往往是吆喝招揽患者的标配,这一定契合了患者对医疗“洋设备”性能的迷信。其次,拥有更多先进的“超级设备”,特别是拥有最前沿的顶尖设备,便能赢得更多患者,赢得更多医疗、手术、检查等收费与收益。可见,医院对“超级设备”的迷恋,并不是盲目和非理性的,而是行业内竞争的方式与手段。

当然,这种竞争是恶性竞争,产生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其一,设备先进并不必然代表医疗技术与服务出色,医疗设备尤其是检查设备,无论多先进都只是医疗的辅助手段,对设备过于迷恋,必然会导致过度医疗、过度检查的发生,而不少治疗与检查都超出了患者病情的现实需要;其二,设备重复购置导致资源与资金投入的浪费,每个医院抢着配备高级设备,如同“家家点火,户户冒烟”一样,会面临资源使用率的难题,同时,也会人为设置医院检查结果互认的障碍。其三,增加患者经济负担,进口“超级设备”购置昂贵,耗材要价也高,最终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转嫁给了患者。

破除医院“超级设备”迷恋需多措并举。首先,应当强化医院特别是公立医院,大型设备购置的审批管理,细化配置的条件,严格审查程序,严管进口环节,更严地限制医院采购的自主权。同时,加强对审批监管的监督。其次,鼓励和扶持专业医学检测机构发展,促进医疗机构医检结果互认,实行进口检查设备专业医检机构优先购置的权限,提高设备使用效率,降低设备使用成本,最大限度趋利避害。第三,规范“超级设备”、耗材招标采购行为,促进价格透明,预防医疗器械采购价格畸高。同时,从严控制医学检查价格标准,逐步降低检查项目收费标准,对拟配置和采购的“超级设备”,关键收费价格实行预审制度,保护患者利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