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何勇:打破“洋垄断”先得斩断非法利益链

2016-12-14 08:16: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八面来风

近年来,我国一些医院呈现不断扩张趋势,由于应对市场竞争等原因,有些医院迷恋于斥巨资购买大型进口“超级设备”。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部分地区医疗器械存在“洋品牌”垄断、价格虚高等问题,客观上加剧了群众“看病贵”。

(据新华网)

打破“洋垄断”先得斩断非法利益链

□ 何 勇

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医疗市场,2015年全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达到3000亿元以上。在庞大的国内医疗器械市场中,进口的洋医疗器械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比例,甚至出现了“洋垄断”现象。比如在CT类、磁共振MRI类、核医学类以及血管造影机DSA类等大型高精尖诊断器械市场,超过70%的市场份额,长期被“GPS”(即GE美国通用电气、Philips荷兰飞利浦、Siemens德国西门子)3家外资企业所垄断。

国内公立医院普遍迷恋洋医疗器械,热衷高价购买“洋枪洋炮”。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由于近年来,我国医疗领域的信息化和网络化趋势引发对智能化、影像化、数字化等高精尖医疗设备的需求增长,而在高端医疗设备领域,国产医疗器械确实与进口器械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种差距直接使得医院和大众对国产医疗器械不信任,过度迷信国产医疗器械在技术上就是不如进口的洋医疗器械,直接导致在医疗器械的招标上明确要求仅限于进口医疗器械,谢绝国产医疗器械,医院把配备了进口医疗器械当成吸引患者前来就医的有力竞争利器。

但从根本原因上说,归根结底还是公立医院购置进口医疗器械背后存在的利益链在作祟。一般来说,公立医院采购进口的洋医疗器械,医院的相关负责人都会从中拿到不小比例的回扣,近年来各地有不少医院院长就因购置医疗器械拿回扣而落马。比如,前几年,一台韩国产的三维多功能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卖给医院价格是160多万元,送给院长的“好处费”高达30万元。换句话说,用公共财政购买价格昂贵的进口医疗器械,可以让医院领导的私人口袋鼓起来,价格越贵,回扣越多。另一方面,医院使用进口医疗器械的检查等收费标准比国产器械的要高,这中间存在的价格差,实质上就是医院的利润空间,可以增加医院收入,让医生能享受到更优厚的福利。可以说,购置进口医疗器械存在的高回扣、高利润,直接诱导医院及其领导更愿意采购进口医疗器械,而非国产医疗器械。

毫无疑问,公立医院迷信“洋枪洋炮”,直接增加了公共财政用于购置、维修进口医疗器械的费用,给医院造成了经济压力,加重了政府财政包袱。而且,最终为进口医疗器械买单的是广大患者,这增加了患者的看病费用和就医成本,加剧了群众的“看病贵”。另外,高端医用设备核心技术掌握在生产医疗器械的外资企业手中,使得医疗诊断、治疗数据和患者医疗档案等信息安全面临风险。

可见,不管是降低财政压力,减轻患者看病负担,医疗器械市场“洋垄断”格局亟须打破。一方面,以政策为引导,推动医疗器械市场的供给侧改革,提高国产医疗器械技术水平,生产出更多可以满足医院需求的国产高精尖医疗设备。另一方面,必须斩断医院热衷购买进口医疗器械背后的利益链,铲除背后的腐败因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