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谷城县质监局查获一起粮贩计量作弊案件

2016-12-13 08:27: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遥控“鬼秤”坑农 质监“亮剑”斩黑

湖北谷城县质监局查获一起粮贩计量作弊案件

□ 虞海东 丁大勇 本报记者 张 华

“摇控器上有‘A、B、C、D’4个按钮,可以放在衣兜里,在称重时悄悄按A键,总重量减少5%、按B减少10%、按C减少15%、按D还原。”湖北谷城县质监局稽查分局局长雷新江指着一款可换花样“宰秤”的遥控器向记者说道。

据雷新江介绍,秋播前后,该局执法人员对辖区种粮大户使用农资情况进行常态化走访。走访过程中,有部分粮农反映,“今年的粮食收成好于往年,但粮贩上门收粮,粮食称过以后,总重量却比去年减少接近一成,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了解到这个情况,执法人员立即启动农资大户动态信息库,对全县种粮大户逐一进行短信提醒,提示售粮时复秤并防范计量作弊行为。

不久前,谷城质监12365投诉举报热线接到该县盛康镇某村一种粮大户来电,反映正在该村收粮的粮贩严某,其自带的电子秤称重数量有问题,请求帮助并予以查证。

粮农的诉求就是工作命令!该局迅即启动计量监督执法应急预案,由行政执法、计量检定人员组成的计量监督执法专班,20分钟内到达盛康镇某村,在当地派出所配合下,对涉诉双方、计重电子台秤、已称重粮食等进行了现场检查核实。

经查,粮贩严某一行集中了5台收粮货车,当天8时至10时,严某账本显示,已累计收粮7500公斤。为换取粮农信任,严某还声称“秤不准赔10万”。后因手握的遥控器不慎被粮农发现,导致收售双方发生争执,售粮农户遂即拨打12365电话向质监部门进行了投诉。

经计量监督执法专班当场使用公平秤进行复核,粮农出售的粮食实际重量为8150公斤,误差为650公斤。经计量检定技术人员对收购粮食的电子秤进行检查,发现电子秤的电路主板上安装了一个摇控接收装置,按下粮贩严某携带的遥控器,即出现本文开头描述的称重显示状况。

得知“鬼秤”坑农实情,现场群众群情激愤,一度将严某一行及车辆团团围住。为避免局势失控,计量监督执法专班经配合当地党委政府调解,严某一行先行赔偿涉诉粮农损失两万元。同时,通过政策法规宣讲,现场群众对质监部门严查严办、惠农护农的作法表示认同,并积极配合执法人员进行现场调查及处置工作。

据谷城县质监局局长梅志军介绍,鉴于该案作弊手段隐匿,坑农性质恶劣,群众反响强烈等因素,该局在涉案作弊工具和计量器具进行查封、责成粮贩对粮农损失进行赔偿基础上,将依据《计量法》有关规定,对严某等人员的计量作弊违法行为进行从严查处。同时,将对严某网购作弊器的事实、来源进行深入调查,一旦查实,将向作弊器流出地质监或市场监管部门发出协查协作通报,通过追溯查办,从源头上斩断“鬼秤”作弊、坑农害农的幕后推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