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福建省特检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2016-12-08 08:4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学促做 释放“党建动力”

——福建省特检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侧记

□ 方丹芬 黄少琳 本报记者 江 东

16个党支部,打造‘红色引擎’激发活力;847份书面表扬,用心诠释责任与使命;188名党员志愿者,在群众困难处体现“特检风格”……这是近来福建省特检院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今年以来,根据福建省质监局部署,福建省特检院启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教育与特检“三兵”党建机制结合起来,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在职责履行中发挥示范作用,院党委、领导班子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福建特检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有力契机和抓手,促进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

学有方法:紧锣密鼓的学习教育

“全院党员要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加强党性锻炼,廉洁从检、廉洁服务的同时,增强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每位党员都要按党委的要求当好‘三兵’,做到‘日常工作中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今年4月22日,福建省特检院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院长张元榕在动员讲话中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

4月22日,院长、院党委书记张元榕给全院党员上专题党课,5月20日,开展支部委员专题培训,7月15日,副院长姚钦给所在支部和分管部门作专题党课,8月2日,副院长方丹芬上专题党课……采取紧锣密鼓的学习教育,大大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理论素养,为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打下了扎实基础。

此外,在不断的摸索当中,省特检院还总结提出“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融入平常”的“三常”学习教育开展方法,营造了真学、真用、真做的良好氛围。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和落实“三兵”党建机制相结合,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党员当好“三兵”,在做好学习讨论方面,要求支部做到“三联系、三结合”。

“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特检事业发展上。以落实“三兵”党建机制为抓手,在去年设立42个党员示范岗和19个党员突击队的基础上,要求党员做到“日常工作中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今年全院党员、党员突击队带领员工加班加点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290多次,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800多项。容管中心党员突击队开展大型球罐检验,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00万元。

目标清晰、注重方法、典型引领、学做结合,经过积极的探索,省特检院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管是教育方法还是学习效果都有了明显提升。

做有所为:甘于奉献的特检队伍

8月2日21时30分,福建省特检院的检验员刘爱国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住宿地。和往常一样,出差检验的行程安排的满满当当。

像这样的马不停蹄和加班加点,对福建特检人来说是常态。据相关人士介绍,从6月以来,根据检验需要,省特检院已经启动了6天工作制,为了保证报告出具及时率,检验员们白天检验,晚上和周末加班出报告是常事。超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正是学习和践行“两学一做”成效的最好展示。

不仅如此,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结合“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福建省特检院坚持“服务融入、机制融入和感情融入”,建立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引导党员在服务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项目中“建功立业”,在服务中体现作为、展现成效。目前,全院188在职党员已全部注册志愿者。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截至11月30日,全院检验各类特种设备21.91万台套,检验发现不合格设备及时督促企业整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均按重要事项报告给监察机构。

今年由院监察室随机抽取全省6114多家服务对象进行问卷调查,满意率为98.88%,无不满意回复,847家企业对检验和服务工作提出书面表扬。

党风党建:持续有力的责任落实

近日,在省直机关工委纪念建党95周年表彰中,福建省特检院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党员、5名支部书记、5个党支部获得福建省质监局表彰。这充分表明了特检院在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上的有力作为。

在党建工作方面。省特检院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落实好“党建主业”的要求,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每年制定“党建任务清单”,做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全院深入践行“三兵”党建机制,组织345名党员(含分院)通过支部集中组织“亮岗位、亮责任、亮承诺”,提振了士气、弘扬了正气;设立42个“党员示范岗”, 19个“党员突击队”,在服务重点项目、民生保障、科技攻关等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福建省质监局推广了这一经验做法。

此外,在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省特检院“两个责任”落实也突出有力。建立了分管院领导定期及不定期在班子会上报告所分管领域(部门)廉政工作情况的机制。制定党风廉洁建设“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执纪问责,促进各层级主体责任的履行,增强廉政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并在7个分院独立设置党办(监察室),建立了双重管理、统一调度、各负其责的全院廉政工作新机制。梳理了所有部门和分院廉政风险点,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薄弱点,提出了工作措施,全员签订了个性化廉政承诺书。

福建省特检院的党风党建方面也为省质监局、省食药监局直属机构提供了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的鲜活经验。福建省纪委驻省质监局纪检组7月26日在该院召开交流观摩会,在质监、药监部门推广该院党风廉政建设“七个一”做法。

“红色引擎”吹响服务发展的“集结号”。在学习教育淬炼中,福建特检全体党员正在以昂扬的姿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党建动力”持续释放,为全省特种设备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