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标准认证热潮涌动为提振国产消费品信心闯出一条新路

2016-12-07 08:19: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普遍认可 企业以此为荣

深圳标准认证热潮涌动为提振国产消费品信心闯出一条新路

“打造深圳标准公益性培训班”吸引了150多家企业踊跃参加。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通讯员 周云鹏 肖永舒

近二个月来,深圳部分产品的认证标识上多了副“新面孔”,一个写着“深圳标准”字样的“S”圆形标识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华为专卖店的销售证书、长江家具的木制写字桌、安莉芳的文胸标牌,还有全棉时代的婴幼儿针织纺织服饰和婴幼儿全棉纱布服装等,随处可见这个新鲜的认证标识。在一些大型商超,导购员向市民推介,说贴上这个标识的产品都经过了严格的认证,质量信得过,是深圳独有的。以往,我们常见的产品质量标识有ISO体系等,而这个新加入的“S”标识短时间引爆人气,到底什么来头?

原来,这是深圳推行的、全国唯一以地方命名的一项标准创新认证制度,是为鼓励企业产品质量对标国际先进标准、走向高端而颁发的一张“通行证”。10月14日,籍纪念世界标准日,深圳隆重发布了首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华为、长江家具、安莉芳等8家企业9个产品饮得“头啖汤”,在社会各界引起极大反响。深圳标准已率先在安卓智能手机、婴幼儿纺织服装、文胸和木制写字桌等民生重点产品开展认证试点。目前,这些认证通过的产品既能通过线上查询购买,也可以在各大型商超、专卖店以及体验店现场试用体验。深圳标准认证标识随着第一批认证产品逐渐走进市民的生活。

深圳标准标识图案为深圳独创,有着深刻涵义。字母“S”既代表深圳(Shenzhen),又代表标准(Standard),以钻石勾勒出字母形状,寓意深圳标准钻石品质。同时,标识以蓝色为主色,代表科技蓝,寓意深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圆形的轮廓则代表“全球化”、“国际化”,寓意深圳标准联通世界。深圳标准认证是打造“深圳标准”的重要成果,定位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填补国内国际空白,已在深圳业界成为了一种“现象级”的认证制度。

以市场为导向彰显品牌价值

长江家具自获得深圳标准认证后,该公司在每一张木制写字桌都贴上了“深圳标准”认证标识,短短一个月,销售形势大涨。董事长江学院表示,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标识,能够往上贴的都必须产品质量过硬,有真材实料。一旦贴上,“身价”也会跟着提高,现在有很多客户都来跟我们订购木制写字桌,销量增长明显。据了解,长江家具在10月25日公布的“2016政府采购办公家具十大品牌”中荣登榜首,高品质高标准的产品获得认可。事实上,除了长江家具,华为P9手机、安莉芳文胸等其他企业产品在认证后,市场销售额也得到不少增长,深圳标准认证的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不断凸显出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首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的上佳表现在深圳企业界引起了极大反响,越来越多的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争相创造条件,申请认证。作为国内著名钟表企业的飞亚达集团,具有深厚的标准和质量技术积淀,在持续推进精益六西格玛和卓越绩效等质量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近十年来,累计主持参与了50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并参加了5项国际标准制定,还在关键标准中起到主导作用。现飞亚达正精心挑选公司的高端机械手表,对标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高标准高要求,申请参与“深圳标准”认证,努力树立行业标杆,提升品牌形象,倾力推进自主品牌向国际知名品牌迈进。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单位,已收到20余份来自各行业提交的各类产品目录建议,包括“高精度机械手表”、“病人监护仪”、“智能手环”等40多类产品,据了解,除按照第一批试点目录提交新产品认证的企业外,还有来自其他不同行业的协会、联盟或企业纷纷提出新产品认证的需求,深圳标准认证已成为一项“集体行动”。

如果说“深圳标准”是可以媲美国际高端标准的代名词,那么深圳标准认证就是产品走向市场的高质量通行证。深圳标准的认证有着一套严格的评审制度,坚持市场导向,从产品创新、产品安全等方面提取先进性指标,个性化、灵活性设计认证规则,只有确实符合要求的企业和产品才能获得认证。目前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组织先进性评价机构对申请企业进一步优中选优,对报名企业进行辅导提质,确定第二批产品目录并开展各类产品先进性指标预研等相关工作。

深圳标准认证的计划是:两年内,深圳标准认证将扩大到15个重点行业。为帮助更多的企业及其产品达到深圳标准,满足认证要求,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于11月份举办了“打造深圳标准公益性培训班”,以人才优势推动“四位一体”建设工作。全市150多家企业的近300名代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了深圳标准政策、团体标准、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等相关内容,成效良好。此举为培养更多标准化领域的领头羊与生力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创新范例

深圳标准认证初战告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她产生的背景包含了国人的焦虑和期盼,更凝聚了特区人敢想敢干、直面问题、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的时代精神。由“深圳速度”转变为“深圳质量”,而后又将“深圳质量”升级为“深圳标准”,深圳总是站在排头兵的位置,走在时代的前列。

2014年,深圳标准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市人大决定形式固化。2015年,市政府发布《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打造深圳标准工作。2016年,深圳启动“标准化国际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打造深圳标准,并正式赋予深圳标准认证自己独特的符号。

深圳标准认证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巨大的创新工程。为此深圳率先为“深圳标准”立法定规,已出台《关于打造深圳标准构建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指导意见》及其行动计划,完成标准建设的顶层制度创新。同时,建立了团体标准管理制度、标准自我声明和公开制度、深圳标准认证制度、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等制度,环环相扣,使“深圳标准”魅力大增。特别是今年1月1日深圳全面推进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以后,目前全市企业在深圳市标准信息平台声明公开了3499项标准,企业标准占总数的九成以上,大大超出了往年的标准备案数,释放了企业的活力。深圳历来有着“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打造深圳标准,铸造深圳品牌、树立深圳信誉、提升深圳质量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深圳标准认证服务不会“虎头蛇尾”,正在持续升级。

近日,随着新版《深圳市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正式发布实施,打造深圳标准的关注度达到了一个历史新高潮,不断有嗅觉敏锐的行业协会和企业打听具体的资金扶持细节。据了解,该项打造深圳标准专项资金,资助范围包括标准制定或修订、标准试点或示范建设、深圳标准认证、标准服务机构培育、深圳标准理论研究、深圳标准人才培育、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承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机构工作、承办国际标准化组织年会和学术研讨会及国内重大标准活动等,单项最高可补贴100万元。

随着打造深圳标准工作纵深发展,越来越多来自各行各业的研究机构、行业协会、标准联盟、检测机构、企业等参与到打造深圳标准的工作中来。目前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产品和服务通过深圳标准认证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为加快打造深圳标准、创造深圳质量提供更加完善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深圳标准认证为市场主体参与打造深圳标准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利用第三方机构评价和认证的方式来验证深圳标准的先进性和有效性,同时以强大的宣传推广能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树立行业标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引导消费需求升级,将引领深圳实现新的一轮腾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