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智慧特检”护航美丽成都

2016-12-05 10:0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智慧特检”护航美丽成都

成都市质监局创新“互联网+锅炉检测”模式助推城市绿色发展

□ 张 东

今年以来,“成都蓝”越来越频繁地占领了大家的朋友圈。来自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更具说服力:今年1~8月,成都中心城区达标天数达到147天,达标天数比例60.2%,PM10、PM2.5同比分别下降14.3%、13.6%。

持续刷屏的“成都蓝”,正是成都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着力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具体映射。在这场事关民生幸福指数和城市发展质量的攻坚战中,成都市质监局以“智慧特检”建设为主线,运用“互联网+”理念积极探索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科学治理路径,率先建立起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城市智能感知和响应系统,不仅推动成都空气质量实现“三连升”,也为推进城市“服务网”、“民生网”、“安全网”建设、提升智能化服务型政府治理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彰显质监担当

为18%的污染源付出100%的努力

大气污染,非一日之寒。对成都这座不断深化改革、走向国际化和现代化的大都市而言,地理位置上的先天不足,污染源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城市通病,使得治理大气污染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更为凸显。《2014年成都市环境质量公报》显示,全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23天,达标天数比例仅为61.1%,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未达二级标准,15个郊区(市)县环境空气质量均未达标,超标项目为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

根据成都市环保局对2014年成都市大气颗粒物来源的解析结果,燃煤锅炉燃烧产生的颗粒物占到成都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的18%,其高强度、低空排放更是长时间、大范围严重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之一。而随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进一步赋予了质监部门锅炉污染物排放监管职能。打造智慧监管体系,提升科学治污能力,既是全市质监系统主动适应燃煤锅炉监管新常态、坚决融入大气污染整治攻坚战的使命担当,也是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为此,成都市质监局坚持“以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同时延伸监管触角、加长监管链条,在全国率先开展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工作,旨在构建锅炉安全、节能与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实现锅炉安全性、经济性、生态性的协调统一,为源头治理、精准治理、长效治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作为燃煤锅炉的监管者、美丽成都的建设者,为了消灭那18%的污染源,需要付出100%的努力。”成都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

创新治理路径

构建锅炉监管“智能感知和响应系统”

围绕成都市“坚持依法治理、系统治理和智慧治理,加快建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先进城市”的路径规划,成都市质监局会同成都市环保局、成都市经信委开发建立“成都市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监控平台”(下称三位一体监控平台)。该平台以成都市特检院为依托,着力构建覆盖燃煤锅炉全程全域的互联互通、运行高效、响应迅速的智慧监管体系,以实现锅炉治理思路的智慧化、治理手段的科技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为了加强平台建设的组织保障,成都市质监局将该项目列入年度工作创新项目,专门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局特设处、科技处、办公室、计财处、市特检院等部门参与的平台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协作机制,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该项目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

成都市质监局在创新锅炉监管道路上力争走在全国前列。作为该平台建设的具体执行单位——成都市特检院,于2011年已成为质检总局批准的锅炉定型产品能效测试和在用工业锅炉能效测试机构;2014年12月,该院通过四川省质监局“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相关参数监测”计量增项认证;去年年初,该院承担了2015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其同步开展的《生物质燃烧器型式试验规则》编制项目,已被正式列为质检总局2015年科技计划项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全力护航“成都蓝”,该院抽调技术精兵成立锅炉能效测试中心,并投入巨资采购68台(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一举建成“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锅炉燃料分析实验室。凭借先人一步的创新理念、高人一筹的技术优势,全面承担起成都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工作,为质检部门融入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提供了生动实践案例。

要真正实现“智慧监管”,必须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互通共享。成都市质监局结合城市智慧治理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理念,依托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GIS、GPS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建立起集锅炉安全检验、能效测试、环保监测三位一体监控信息平台。该平台集流程审批、信息报送、信息反馈、数据计算、数据统计、移动办公等功能于一体,并与环保、经信等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实现了锅炉安全检验、能效测试、排放监测、数据统计分析等信息的实时共享、查询、研判,既为源头治理大气污染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有关部门精准施策提供了数据支持。

互联网与检验检测的深度融合,不仅实现了特种设备检验流程的优化再造,也推动着传统监管思路与监管模式的持续变革。通过网络化电子检测平台,检测人员可手持移动端设备进行现场快捷检测,录入监测数据,并实时传回系统数据库,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及响应速度;通过引入“大数据”管理,建立全系统、全方位、全管控的锅炉污染物排放追溯链条,找准风险点,细化风险源,实现精确预警,提升监管效能。

“该平台为锅炉监管构建起智能感知和响应系统,通过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推动监管从‘被动应对’向‘主动预警’、从‘事后灭火’向‘事前防范’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成都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

发挥质监优势

不断提高“绿色福利”供给水平

良好生态环境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评价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成都市质监局在大力推进锅炉安全、节能、环保三位一体监管体系的同时,积极引导锅炉使用单位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帮助检测不合格的使用单位细算成本账、安全账、民生账、改革账,协助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淘汰高污染燃煤锅炉;支持锅炉制造企业开发高效先进的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鼓励锅炉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节能标准化管理达标示范锅炉房”创建活动……通过对新能源、低排放产品和设施做加法,对高能耗、高污染产品和设施做减法,不断提高“绿色福利”供给水平。

据统计,从2015年开始至今,成都市特检院依托三位一体监控平台累计进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检测锅炉1912台/次,出具检测报告1912份;依据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结果和能耗测试结果,全市相关部门督促使用单位淘汰和清洁能源改造燃煤锅炉376台。

看似枯燥的检验数据,换来的是成都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向好。近3年来,成都市空气质量“优”天数分别为13天、14天、27天,2015年空气质量“优”天数较2013年多了一倍、比例增加3.8个百分点,实现3年连升;今年1~8月,成都中心城区达标天数已达147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24天。从遮天蔽日的“雾霾天”,到频繁出现的“成都蓝”;从推窗“看天”的集体焦虑,到出门赏景的愉悦心情……清新的空气,怡人的环境,成为成都又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与此同时,三位一体监控平台在全市大型活动、重要会议中的应急保障能力也日益凸显。无论是此前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世界华商大会、残奥会,还是不久前刚刚落幕的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世航会、西博会,成都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该平台风险监测、数据分析、实时预警、快速响应等功能,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在用锅炉进行全面体检和科学治理,让来自全球各地的客人们共享这座城市“天蓝水更清、推窗见远景”的绿色福利,有力提升了成都“美食之都”、“会展名城”的城市品质和国际形象。

站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的新起点上,成都正着力补齐生态短板,加快绿色发展。今年9月11日,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空气质量明显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中有升,占比力争达70%,全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小于50微克/立方米。

“美丽典范”不仅代表成都的绿色发展愿景,更呼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我们将以更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大气质量攻坚战,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探索特种设备智慧治理路径,为‘成都蓝’成为‘常态蓝’作出质监人应有的贡献。”成都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

成都市质监局特检人员运用三位一体监控平台对锅炉安全、能效、环保进行检测分析和数据采集。

成都市质监局全面承担起全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监测工作,推动成都空气质量持续提升。

成都市质监局将进一步融入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建设,让成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