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内蒙古兴安盟特检所苦练功出精品 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2016-12-05 10: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谢志文

今年,兴安盟特检所根据内蒙古质监局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兴安盟地方经济建设大局,依托兴安盟质监局和旗县市局在工作上给予的大力支持和自身业务优势,在全盟范围内认真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各类人员培训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苦练内功 提升服务能力

今年年初,兴安盟特检所按照《2015年自治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总体要求》,将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建设及提升服务能力作为开好局布好篇的出发点,分期分批派人员赴上海交通大学参加内蒙古质监系统特种设备人员专题研修班和国家举办的检验师、检验员考证、换证培训班,整体提升全员业务能力,以满足全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需要。

今年,兴安盟特检所继续以加大服务力度为先导,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将建设成果直接惠及到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该所召集企业主要负责人举办座谈会,了解目前企业需要的服务及存在的实际困难。例如及时与兴安盟博源3052项目、乌兰大化肥项目召开座谈会,及时对接两大公司特种设备安装制造监督服务工作,帮助其协调解决监察、检验、安装、制造、监理等几方关系,使企业少走或不走弯路,得到两家公司负责人一致认可。目前,这种做法已成为兴安盟特检所与被服务对象破题的有效举措,深得企业认可。该所还将车用气瓶改装单位搬迁到气瓶检验站,提供安装改造、检验、用户投用一条龙式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用户,提高了办事效率。该所克服困难深入企业开展培训班已成惯例,开辟绿色通道为外出务工人员和下岗再就业人员提供特殊技能培训,让获证人员放心外出谋职,实现了个人满意、企业满意和政府满意。

精品培训 服务地方就业

兴安盟特检所是兴安盟首批成立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技术工人等级鉴定定点培训机构,有着近30年的职业技能培训经验,不仅拥有教学楼、模拟仪器、实操场地等齐全的硬件设施,还拥有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详尽全面的管理制度等软件基础,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一批批实用技能型人才。

近年来,兴安盟特检所立足盟情,培训工作推陈出新。该所将培训工作重心与全盟工业企业发展所需、城镇下岗职工就业前急需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急需等情况相结合,急企业所需、急就业人员岗前技能培训所难,另辟蹊径,拓展培训空间。在争取到各主管部门支持的情况下,结合学员所愿,做好服务,量体裁衣缜密做好精品培训定位工作。

精品培训的特点就是:通过培训,使学员成为社会热门需求的“精品”,并实现“三高”夙愿,即高就业、高技能、高收入。目前,该所已实现了92个工种的精品培训,其成功做法是:培训工作从社会需求出发,从解决学员就业实际困难出发。该所提前与各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商,做好培训工种定位工作。一是经自治区人社厅许可,开展盟内“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工作;二是经自治区安监局许可,开展兴安盟地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服务工作;三是经东北电监局许可,开展盟内电工进网作业人员培训服务;四是经自治区住建厅许可,开展盟内“3大类11个工种”培训工作及建筑行业特种作业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五是积极与兴安盟民政局沟通,以社会办学方式申办“兴安盟特种行业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城乡剩余劳动力。此举使精品培训得到很好的延伸,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能力得到拓展的同时,也得到了各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

考虑到大学生就业难问题,该所还将精品培训与大专院校办学有机结合起来。作为特殊工种、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专业培训机构,该所可担当原来中等专业学校或技工学校的电工、焊工、电梯、起重等方面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工作,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通过精品培训,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的情况下,参加喜欢专业的实践学习,毕业时,在手持学位证的同时,还有一本技能鉴定资格证在手,增加了就业机会。

陆景华是兴安盟新华电梯有限责任公司副经理。从1994年起,他多次参加了兴安盟特检所举办的培训,并考取了电工操作证、电工技师证和电梯维修保养资格证,一直在电梯安装、维保的岗位上工作。他文化底子相对薄弱,参加工作后越发认识到这一点,尤其是接触到可编程控制器和一些图纸时,如三菱、富士等电梯很多部件、控制屏内元件大多是英语标注,感觉到非常吃力。这些年来,通过不断在兴安盟特检所“回炉”,再加之踏实学习,他已能熟练掌握电梯图纸、控制屏上的英语单词。他说:“电梯、锅炉等维修工作,尤其是电气部分,需要多人配合。在特种设备检验所有良好的学习气氛,大家可以互相学习、交流。近几年,我带领两名年轻同事从事安装和维修工作,现在他们也快速地成长起来,成为了公司的骨干。”

软硬兼顾 实现快速发展

兴安盟特检所培训中心位于乌兰浩特市经济开发区,占地13272平方米。培训综合楼共6层,面积4605平方米,设有多功能教室、理论授课教室、模拟操作教室、微机操作室(电脑考试室)、电工和焊工实验室、档案室、图书阅览室、展示室等。训练中心还设有室外挖掘机、装载机、塔式起重机、架子工实际操作训练场地,有教学仪器设备176台(套),包括电工、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和登高架设实际操作设备和挖掘机、装载机、叉车、起重机、电梯模拟操作教学仪器。

眼下,该中心可对95个特殊工种进行培训,主要有挖掘机司机、装载机司机、叉车司机、塔式起重机司机、桥门起重机司机、电梯司机、电梯维修工、登高架设作业操作工、锅炉作业人员、压力容器作业人员、电工作业(维修)人员、焊工作业人员、进网电工作业人员、气瓶充装和检验人员等,并可发放全国通用的操作证书,年培训能力1800人左右,其规模档次可以达到蒙东地区及东北地区一流水平。

目前,兴安盟特检所培训中心的培训工作已得到了自治区人社厅、兴安盟人社局、安监局、建设局、民政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并获得了许多政策倾斜及资金补贴,培训项目、领域、人员逐年增多。

说起近年来兴安盟特检所取得的成绩,所长郭克明如数家珍:“2014年5月,我所对博源3052化肥项目两台5000立方米常压氨储罐进行检验,以较高的定检率赢得企业认可,并于今年4月促成了与博源集团255万元的特种设备检验订单;2015年4月至今年4月,历时一年开展的电梯大会战,对各大商场、宾馆、企事业单位等场所的到期电梯、自动扶梯以及新安装机电设备进行了全面检验。此外,还对蒙能集团兴安热电项目、乌兰集团大化肥项目的特种设备安装和质量检验进行严格把关。”

在领导班子的指导下,兴安盟特检所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全所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大局意识,提升拼搏开拓进取意识,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极大地提升了全所党员干部政治和理论素质。他们将实际工作作为与企业和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与媒介,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指引,将做合格党员和提高为人民服务本领落到实处。他们还在检验、培训的各项工作中,以解决实际问题群众满意为基本落脚点,更加突出体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兴安盟特检所充分发扬特检人“学习、团结、敬业、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苦练内功,提升能力素质,实现了快速发展。

内蒙古自治区人社厅、就业局到兴安盟特检所培训中心调研

精品培训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一批批实用技能型人才

兴安盟特检所培训中心效果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