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木兰溪畔创业忙 福建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倾力服务特色产业发展

2016-12-05 09: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郑云林 赖奇峰

本报记者 江 东

近年来,福建省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倾力扶持茶叶、甜柿、甲鱼、红木等特色产业发展,书写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现在,仙游的茶商们只要坐在屋里,轻点鼠标,就能通过网络将茶叶销往法国、日本等国家,这得益于该局把发展茶产业作为帮农支农的主要工作之一。为了推进标准化茶园建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断提升茶叶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市场监管质检人员走茶厂、进茶企,通过送信息、讲政策,引导茶农和茶企重视质量,触网发展。“郑宅茶能畅销海内外,多亏了市场监管局干部的帮扶。”福建金溪茶业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上半年,郑宅茶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自此有了响亮的“身份证”。由于农药残留控制过关,茶叶质量合格,郑宅茶成为全省外贸茶饮料唯一打入欧盟市场的产品。目前,仙游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000公顷,茶厂100多户,年产量近万吨,产值超过2亿元,茶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支柱产业。

走进仙游县台湾农民创业园甜柿基地,山头上挂满了红彤彤的甜柿,在基地内还有已包装的一箱箱甜柿。据该创业园负责人介绍,这批甜柿将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超市和商场。

据了解,为促进甜柿产业发展,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上山宣传提高商品质量的重要性,定期上门为台湾农民排忧解难,协调相关部门在土地租赁、人员招募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积极引导其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提高市场竞争力。同时,该局帮助台湾农民申请注册山益、摩天岭等甜柿商标,引导甜柿协会申请仙游甜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仙游县游洋镇五星村村民张政发的经历是仙游市场监管局服务特色产业的又一例子。据了解,经过3年多的打拼,张政发目前养殖的甲鱼年产值达160万元,他创办的仙游信康农业有限公司获得莆田市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称号。3年前,张政发看到甲鱼在各大城市备受青睐,仅上海市一天就能卖出50吨时,在上埕村承包荒山,搭建温室大棚,引进中华鳖苗5万只。但由于缺乏经验,一开始甲鱼大批死去,损失惨重。有关人员了解情况后,通过聘请专家上门指导,帮助张政发掌握养殖技巧,并指导他创办了信康公司,走规模化发展之路。

书峰乡兰石村是省级生态村,53.3公顷沉香树长势喜人。在县、乡政府和市场监管干部的倡导扶持下,该村村民们转变发展理念,先后培育名贵苗木70多万株,种植名贵树种53.3公顷。

良好的发展前景,让周边村民纷纷加入沉香种植的行列。为让村民尽快受益,该县指导村民通过集体入股、村民参与的形式,成立了仙游县兰石珍贵苗木专业合作社。

“如今,该合作社不仅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也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平台。”仙游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兰石村村民利用山地种植名贵树木66.7公顷,共计5万多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