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西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管局多举措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2016-12-05 09:53: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覆盖 零容忍 严执法 重实效

山西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管局多举措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 李建辉 本报记者 秦海峰

面对日益严峻的特种设备监管形势,今年以来,山西翼城县工商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以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为工作出发点,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举措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特种设备持续安全稳定。

该局制定了《翼城县2016年度特种设备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计划》《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成立了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领导小组,专题研究特种设备工作,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安排,及时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每逢重大节假日以及安全生产月、“质量月”等重大节日之际,该局在县城主要地段设立宣传台、咨询台、宣贯宣传条幅,与消费者面对面宣传,印制并发放特种设备安全宣传资料,大力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使用常识,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同时,执法人员在深入企业检查时现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负责人和作业人员讲解安全技术规范和操作技能,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责任意识。

该局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日常监管措施,确保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存盲区、不留死角。与全县68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了《安全责任承诺书》,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做好特种设备安全自查工作,确保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率、重点监控设备定期检验率达到100%。

在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同时,该局做好企业服务,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将监管工作关口前移。对新增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及时提醒他们要购买许可企业生产的、检验合格的产品,决不能徇私情、图便宜购买淘汰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要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等。

通过“山西省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平台”对全县电梯、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厂内机动车辆、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检验信息、注册登记信息、使用单位信息等进行核对和完善,保证信息数据真实可靠。对联系不上及申请注销、停用特种设备的企业进行线下现场排查和确认。

该局依据2016年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监督检查计划,有序开展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以辖区内商场、宾馆、医院、居民小区、气体充装站等使用频率高、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为重点,对特种设备的安装监检、注册登记、定期检验、持证上岗、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以及应急救援预案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强化隐患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责令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已排查整改隐患146个,整改率达98%。

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行为。从今年年初至今,该局面向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重点时段,先后组织开展了电梯、锅炉、压力管道、气瓶充装、大型游乐设施、发电企业特种设备领域“反对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专项行动,做到发现一处隐患消除一处,对违法企业依据《特种设备安全法》严厉处罚,并督促监督整改,有效确保了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