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成都温江区联手成都特检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2016-11-28 09:2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多元共治筑牢安全防线

成都温江区联手成都特检院提升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 张 东

让第三方机构成为特种设备的“风险雷达”和“安全哨兵”,这是成都市温江区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长效机制的创新之举。近日,该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成都市特检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采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全面实施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检查服务项目,以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为目标,建立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管理体系,以此提升该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据了解,此举目前在全国尚属首例。

党政重视 高位推进

近年来,随着温江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特种设备数量急剧攀升,且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区共有特种设备12213台,其中电梯5918部、锅炉363台、压力容器1654台、起重机械1722台、大型游乐设施93台……特种设备安全不仅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也成为推动城市管理转型、提升城市魅力品质的重要窗口。

为此,温江区委、区政府将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作为践行“三严三实”的民生工程,也作为树立城市软实力的发展工程,着力构建科学完善的“大监管”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企业全面负责、部门齐抓共管、检验技术把关、协会诚信自律、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监管模式,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筑起了一道突不破的安全防线。

今年3月21日,温江区政府正式下发《关于加强全区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以明确落实电梯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为核心,建立有效的日常维保、定期检验、应急处置、经费保障、综合防范等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推进电梯安全管理专业化、信息化、社会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据了解,这是温江区政府就电梯安全管理问题首次出台的指导性文件,标志着该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正逐步纳入全区“大安全”、“大民生”管理范畴和发展视野。

齐抓共管 握指成拳

有了顶层设计这根“指挥棒”,温江区特种设备监管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握指成拳”的有力转变。该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积极发挥部门联动优势,与安监、教育、卫计、旅游、园区、镇(街办)等主动联系、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将特种设备监管融于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当中,依托主管部门实施最有效、最有力的安全监管,建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形成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

打非治违需要保持高压态势,实施精确打击。为此,该局专门整合行政资源成立特种设备稽查中队,将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有机融合,实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督促整改和执法办案的“一体化”。一旦发现问题可第一时间立案,第一时间依法予以处置,增强了打击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的时效性和威慑力。

同时,该局还在各园区、镇(街办)、村(社区)配备了专兼职的特种设备安全协管员,将监管触角进一步延伸到最基层,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预警及时、反应迅速”的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网络。“安全协管员不仅是我们推进特种设备多元共治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是我们打通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关口前移 精准治理

隐患险于明火。要守住安全“大堤”,堵住“蚁穴”才是关键之举。为此,该局将风险管理和分类监管理念贯穿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全过程,通过建立风险管理制度,提高风险研判和处置能力,推进基于风险的分类监管,提高监管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在温江区财政的专项资金保障下,该局积极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面向社会购买优秀技术力量提升特种设备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通过严格筛选、公开招标,该局引入了具有强大技术实力和丰富项目经验的成都市特检院作为技术服务机构,为特种设备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为特种设备安全的“吹哨人”,成都市特检院将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对该区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单位使用的特种设备实施不低于10%的抽查,实时分析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分析研判并通报执法部门,从而实施“手术刀”式的精准治理,切实做到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把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通过发挥第三方机构‘雷达’和‘哨兵’的作用,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动态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监测制度、研判制度、预警平台和快速处置机制,形成全过程、全方位的闭合监管链条。”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负责人表示。

为了推进该区特种设备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都市特检院还将围绕技术检查、人才培训、应急演练、专业咨询等开展针对性服务。同时该院还将依据特种设备安全隐患专业技术检查阶段情况,每季度汇集整理相关数据,编制温江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报告,为当地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党政牵头的高位推进机制,多元共治的创新监管理念,为温江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下好了“先手棋”。目前,温江区正力求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上实现更大突破。据了解,温江区政府正择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意见》,全面加强对特种设备的生产、经营、使用、检验、检测的全过程监管,同时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推动各级政府上位质量安全,为温江区加快建设“宜业宜居宜游国际化卫星城”构筑坚实的安全屏障。

成都市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前排右二)带队深入一线检查该区特种设备安全。

成都市温江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与成都市特检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治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